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华辉:发挥专业优势 服务实体经济

徐昭 林倩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对资本市场提出的新要求,同时也是党的二十大为新形势下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部署的重要任务。”日前,兴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华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兴业证券坚守服务实体经济使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新兴领域融资,构建跨越一二级市场的服务链条,创新绿色金融与ESG工具,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加速企业战略布局,服务国家战略。2022年1-11月,兴业证券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实现境内外直接融资超过8400亿元。杨华辉说,兴业证券将全面学习、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内涵、重大部署和根本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转型发展。

  兴起热潮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就是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兴业证券严格按照中央及福建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集团学习宣传贯彻的工作方案,学思践悟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尤其是关于金融经济、资本市场的一些新表述新论断,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兴业证券集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担负起关键责任、发挥好关键作用。”杨华辉介绍,集团领导和班子成员主动到各分管联系单位和基层一线作宣讲、搞调研,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集团治理能力、业务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工作成效,转化为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值得关注的是,兴业证券创新学习宣传形式,持续拓展广度深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会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三会一课”、党员及员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领导干部、青年干部下基层宣讲,开展相关调研以及举办集团层级的知识竞赛、征文活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实现全覆盖、无遗漏,让学习宣传有章法、有力度、有效果。

  学深悟透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

  杨华辉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证券金融机构要结合自身行业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牢牢把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杨华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既是新形势下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对资本市场提出的新要求。资本市场作为中国式现代化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在优化资源配置、培育新经济、管理和分散实体经济风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资本市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具体实践,也是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由之路。”杨华辉表示,牢牢把握资本市场发展的着力点在于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杨华辉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一系列重要表述,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也更加具体的要求。资本市场需要发挥枢纽作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服务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细照笃行

  深化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系列重要部署,为新征程上兴业证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杨华辉指出,兴业证券将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部署要求,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走好中国特色证券金融机构发展之路,为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推进深化和完善改革。杨华辉说:“兴业证券将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前进动力,以理念、机制创新推动实践创新,加强顶层设计的系统性、集成性和前瞻性,进一步优化集团经营发展的各项体制机制,扎实推进集团‘十四五’规划、‘双轮联动’战略实施和数智化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完善制度保障。同时将战略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将战略细化为落地执行见效的有力举措,不断推动集团战略在各部门、各领域、各条线落地生根,实现集团综合竞争力的稳步提升。”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杨华辉强调,兴业证券将坚持把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坚守证券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使命。发挥自身在资本市场服务领域的专业优势,在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关乎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架起“资本桥梁”,引入“金融活水”。

  具体到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杨华辉表示,兴业证券将坚持以科创板和创业板市场为核心,构建跨越一二级市场的服务链条,通过直接投资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早期发展提供直接资金支持。为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和传统企业优化升级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全周期的证券金融服务,全面增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的支持,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

  在创新绿色金融机制,助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兴业证券也形成自己的一套“打法”。杨华辉介绍,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集团在绿色证券金融领域的特色优势,统筹规划助力绿色发展相关顶层机制设计,创新绿色金融与ESG工具,积极探索多样化绿色投融资方式,充分运用“四位一体”绿色证券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之间的平衡。

  “兴业证券将拓展财富管理服务功能,深化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升级,支持民营与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以专业化的投资能力提升居民财产性收入,不断延伸服务半径与覆盖面,让更普惠、更具温度的金融服务惠及千家万户。”杨华辉表示,公司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展现金融担当,围绕金融服务“三农”、投资者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开展创新实践,努力探索有特色、可操作、易推广的证券业务普惠金融兴证模式,助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作为福建省属证券金融机构,兴业证券将始终坚持扎根福建、服务福建,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服务好福建“四大经济”和区域资本市场发展,助力制造业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杨华辉强调,兴业证券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把思想、意志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扎实推进集团“十四五”规划,加快一流证券金融集团建设步伐。在服务国家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摆正位置,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勇担重任,在服务社会民生、助力共同富裕中展现担当。(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