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风证券:证监会核准宏泰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12月28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主要股东的批复》,核准宏泰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相关知情人士表示,从无实际控制人到国有控股,意味着天风证券与前重要股东当代系完成切割,其湖北省属骨干金融企业定位得以确认。

  实现“国有化”华丽蜕变

  虽然在天风证券此前的一些发展阶段,当代集团曾有多家公司入股天风证券,但在宏泰集团入主前,天风证券一直是国有资本为主导的混合所有制券商代表。

  业内人士表示,武汉商贸集团多年为天风证券第一大股东,据其IPO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并无实际控制人。天风证券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均衡多元的股权结构在特定时期为其发展带来了多重优势,其中包括国有股东提供的成熟丰富的治理经验和民营股东带来的市场化灵活机制。

  2022年起,当代集团及其相关企业开始逐步退出天风证券。2022年2月,天风证券公告称公司股东三特索道完成减持公司股份2848.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3%,开启了当代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全面退出天风证券的序幕。同月公告显示,当代集团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48,328,21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1%,而此次减持已于8月完成。

  2022年4月公告显示,天风证券股东人福医药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680087537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85%)转让给宏泰集团,天风证券控股股东就此浮出水面。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宏泰集团动作频频,天风证券“国有化”步伐亦不断加快。

  根据天风证券公告,宏泰集团大股东资格于2022年8月获批;2022年9月,宏泰集团完成受让人福医药转让的7.85%天风证券股份;同月底,宏泰集团与天风证券第三大股东湖北联发投及湖北省联投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无偿受让湖北省联投集团所持天风证券5.99%股份,持股比例将达到13.84%,成为天风证券第一大股东;2022年10月,宏泰集团与武汉商贸集团签订一致行动协议,并以宏泰集团意见为主,在股东大会、董事会层面达成一致行动,宏泰集团将成为天风证券控股股东,湖北省财政厅成为实际控制人。

  分析人士表示,天风证券控股股东变更事项获批,标志着天风证券与当代集团彻底完成了切割,实现了从混合所有制券商到国有控股券商的华丽蜕变。

  坚持市场化经营机制不动摇

  对于宏泰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天风证券要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表率。“这是天风的历史使命,亦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随着宏泰集团成为控股股东,公司股权结构进一步明晰,在经营方向上仍会在党建引领下,坚持市场化的经营机制绝不动摇,与同业股东有效协同,打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集团军。”

  事实上,近年来依托灵活的市场化机制,天风证券走出了一条以研究业务为核心驱动机构业务全面发展的特色道路。据天风证券介绍,通过全产业链的深度研究打通行业上下游,并通过投资银行精准定价,挖掘和完成了一批具有典型代表性的项目,如金鹰重工、安博通等IPO上市,宁德时代200亿元定增承销,中国通号科创板股票承销等。根据wind公布的数据,在2022年上半年券商企业债承销排行榜中,天风证券位列第一名。

  接近宏泰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券商是一个人才密集型行业,专业性强、市场化竞争较为充分,在成为天风证券控股股东后,宏泰集团将会支持天风在经营上继续保持市场化方向、高度灵活的市场化机制不变;同时将支持天风证券坚持按照有利于公司的行业竞争力要求,保持吸引人才、稳定团队的“以创业者为本”的企业文化不变。

  分析人士认为,天风证券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了较好的金融服务经验,宏泰集团或与天风证券在股权债权融资、资本运作和资产管理、产业研究和政策研究、战略规划和财务顾问、绿色金融、投融资平台搭建等多方面协同,天风证券可以为宏泰集团提供服务和支持,或形成自身经营的增量。具体来看,双方至少可以在股权融资、研究智库、绿色金融和债券发行承销等方面深入合作和协同。

  对于下一步发展,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在宏泰集团的领导下,坚持市场化方向,高度灵活的市场化机制不变,依托控股股东带来的协同效应,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