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年老将沈和付履新国元证券董事长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时隔不到3年,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元证券”)再度变更董事长,总裁沈和付将继任董事长,原董事长俞仕新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董事职务。12月16日晚间,国元证券发布《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审议通过多位高管人事变动相关的议案。外调两年的原副总裁沈和付,2022年2月回归继任总裁一职,近10个月之后,履新国元证券董事长。自此,沈和付将身兼国元证券董事长、总裁之职。   

  20年老将履新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沈和付在国元证券拥有20余年深厚资历,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具有律师资格,曾担任中国安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法律部科员、总经办经理助理,安徽省信托投资公司法律顾问室副主任,国元证券法律事务部主任,国元证券合规总监、副总裁,安徽国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元证券董事,党委副书记、总裁。

  对于不到一年时间内先后跃升为总裁、董事长的变动,业内评价,沈和付因具有投行、投资、合规、风控的复合从业背景,“业务硬实力”是其快速晋升的“跳板”。

  一连串数字成绩可以佐证。沈和付具有丰富的企业投融资工作经验,分管投行期间成功主持企业IPO、再融资、并购重组83家,领导承做拟上市公司等项目350家以上、企业债券发行52家、新三板挂牌139家、新三板企业融资54家,合计融资总额980亿元。

  投行业务方面,在沈和付领导下,国元证券投行团队打造了一批经典案例,如以江淮汽车、安徽水利、铜陵有色、设计总院、淮北矿业、宝马合并为代表的安徽国企混改六种模式,使省属国企混改走在全国前列;以“投资+投行”为创新模式的合锻智能、安徽交建、科大国创等,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以安科生物、创业慧康、欧普康视为代表的创业板牛股,给力高质量发展;以科大国盾、科大讯飞、科大智能、科大国创为代表的院校科创型上市公司,助力中国经济向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以科顺防水、众源新材、宁波水表为代表的新三板转板典型案例,打通多层次资本市场链接。

  与沈和付一起履新还有副总裁陈宁,原为国元证券创新金融部总经理。国元证券董事会秘书胡甲、首席风险官唐亚湖、首席信息官周立军职务不变,副总裁胡伟、范圣兵、刘锦峰,总会计师司开铭维持原职务。

  以投行业务为牵引 助力服务资本市场

  多年来,国元证券始终将投行项目质量放在首位。正是有了严格的质量把关,在2022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结果中,国元证券获评A类,在全国77家保荐券商中“脱颖而出”。

  对于如何尽职履行保荐职责,国元证券表示,主要是通过“专业赋能、资本赋能、服务赋能、产业赋能”四方面来为资本市场提供服务。

  具体来看,其一,专业赋能,促进企业直接融资。国元证券通过精心搭建专业高效的“金牌保荐代表人”团队,专门负责会诊攻关企业上市、直接融资过程中各类难题和瓶颈,切实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其二,资本赋能,促进产融结合。国元证券积极响应并牢牢把握安徽“基金丛林”建设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募资设立,发挥股权投资基金扶持作用。其三,服务赋能,陪伴“小而专”企业成长。其四,产业赋能,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国元证券创新构建了“产业+研究+投行+投资”模式,围绕目标产业链,锚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市目标,始终聚焦金融服务与产业资本,全力帮助产业链“链主”“群主”做大做强,同时推动产业资源要素有机结合,推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

  在国元证券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以建设与客户共同成长的一流综合型现代投资银行为愿景,围绕客户、资本两大核心导向,实施区域聚焦、多元特色、生态合作、协同一体四大竞争策略,聚焦平台化、数字化、专业化、市场化四大发展方向,实现高规模、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