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赵然:2023年券商财富管理、投行业务景气度继续上行 轻资本业务向头部集中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建投非银与前瞻业务首席分析师赵然12月5日发表观点称,2022年,证券行业出现了2019年以来连续高增长之后的首次盈利回撤,但一批在财富管理转型上脚步领先、在科技赋能建设上思想卓越的券商赢得更高市占率。展望2023年,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业务将继续处于景气度上行通道;轻资本业务呈现头部券商集中度提升,腰部券商竞争格局分化的发展方向。预计2023年上市券商营业收入为6291.7亿元,同比增长17.3%;净利润为2076.3亿元,同比增长36.9%。

赵然表示,2023年,从趋势上,预计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依托于资本市场扩容和机构投资者增加,将继续处于景气度上行通道。公募资管成为券商经营的关键业务版图。同时,股权融资需求增加,IPO发行常态化渐成趋势,投行业务周期性减弱。

从格局上,赵然预计,2023年,轻资本业务将呈现头部券商集中度提升,腰部券商竞争格局分化的发展方向。在行业增长放缓的环境下,头部券商的客户覆盖率更高,团队服务能力强,因此具备韧性,但腰部券商核心能力不足,容易被竞争对手侵蚀市占率。

赵然强调,从全面注册制落地预期到个人养老金正式起航,从提高直接融资占比到资本市场持续扩容,均为证券行业营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预计2023年上市券商营业收入为6291.7亿元,同比增长17.3%;净利润为2076.3亿元,同比增长36.9%;行业整体ROE为8.6%;2023年末净资产将达25010.6亿元,较2022年底增长8.1%。

投资方面,赵然表示,2023年证券行业面临的核心驱动是宏观经济复苏为资本市场行情提供基本面支撑、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为流动性宽松提供合理空间、全面注册制预期为行业经营提供景气度催化,因此,建议关注互联网能力突出的弹性标的和全面注册制预期受益逻辑下的相关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