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商积极布局做市业务 有望成业绩新增长点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做市业务渐被行业重视,越来越多的券商涌入这个赛道。近日,包括中国银河证券、国联证券、财通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均公告了自家股票期权做市业务的布局和进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做市制度不断推进,未来做市业务前景广阔,券商重资产业务的结构或发生转变,做市业务或将成为业绩增长的第二曲线,头部券商凭借自身优势,有望赢得发展先机。

  股票期权做市商阵营扩容

  中国银河证券日前公告称,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期权做市业务资格的批复》,公司股票期权做市业务资格获批。

  中国银河证券称,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上述批复的要求,修改公司章程、办理相关监管报备、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申请换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在人员、业务设施、信息系统和经营场所等方面做好准备工作;加强信息技术安全管理,认真做好风险防范,切实保障该项业务的顺利开展。

  2022年10月底,国联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相关议案,拟申请股票期权做市业务资格以及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2022年11月16日,财通证券董事会也通过了关于审议开展上市证券、股票期权做市业务的议案。

  财通证券在公告中称,开展期权做市业务,一是有利于提升公司在场内衍生品市场的参与度,扩大公司金融科技应用场景;二是积极参与场内衍生品市场的交易,有助于促进与交易所、基金公司的交流合作;三是期权做市业务作为资本中介业务,其收入主要来源于做市价差收益和交易所激励,有利于丰富公司收入来源,促进自营业务收入更加稳健。

  2015年,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15家券商获批股票期权做市业务资格;时隔近六年时间,2021年2月份,中金公司获批股票期权做市业务资格;一年多后,股票期权做市商的队伍再次迎来扩容。

  业务空间广阔

  做市是一种业务模式,指在各类市场中参与交易的投资撮合行为,买卖价差收益是做市商的最主要收入来源。截至目前,券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银行间外汇市场、场内外衍生品市场、新三板、科创板、公募REITs等业务中担任做市商。所以,除了上述股票期权做市业务之外,还有上市证券做市业务、国债期货做市业务、商品期货做市业务、上市基金做市业务等模式。

  海通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孙婷表示,目前国内券商自营业务方向性投资波动性大且收益率依赖市场环境,面临不稳定性。相比之下,去方向性的做市业务波动性较低,可以提升券商整体业绩的稳定性与韧性。参考海外投行业务结构,做市业务是我国券商自营转型的重要方向。

  在孙婷看来,券商做市业务空间广阔。按照测算,预计2022年、2023年券商行业做市收入分别约为393亿元、518亿元,占券商行业2021年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10%。10年后,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券商做市资格的放开,预计券商行业做市收入有望达到2500亿元左右。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加速,预计我国做市制度的覆盖范围会进一步扩大,成为券商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广发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陈福表示,做市制度的发展利好头部券商。做市业务对券商的综合实力有较高要求,券商应有较为雄厚的资金实力,通过充足的库存标的满足投资者的交易需求;需要有成熟、系统的分析能力,以提供准确的报价。此外,券商还需要有广泛的客户基础,以实现交易的连续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