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党委书记王洪:秉承“四个至上”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徐昭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坚持党建统领、倡导廉洁为先、推动文化入章、秉承“四个至上”、 组织特色活动、践行责任担当……2022年以来,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按照“1142”总体发展思路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筑牢“中泰共识”,全方位开展文化建设实践工作。

  “多年来,中泰证券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一脉相承的企业文化理念。”中泰证券党委书记王洪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在发展中不断丰富“中允行健、明德安泰”的核心价值观,即“公平公正、锐意进取、崇德明理、平安稳健”,对内建立健全文化建设制度机制,完善以行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为引导的合规风控体系,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优化文化激励约束机制,持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对外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加强文化展示和品牌传播,维护行业声誉,文化建设实践不断迈上新台阶。

  以党建为统领 把牢文化建设实践方向

  中泰证券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不断提升“以党建统领全局工作”的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推动两个“一以贯之”落地生根,带动和促进各项业务发展,着力破解党建与经营“两张皮”问题。

  具体来看,王洪介绍称,中泰证券全面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创办“上进讲堂”,开创理论武装新格局。积极推动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全面完成子公司“党建入章”,建立党委会议事清单、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实行党委前置研究,确保党委的领导作用,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组织建在总部各部室、分(子)公司、业务一线,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坚强堡垒。中泰证券全面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五星级党支部占比不断提高,设定了6大维度对基层单位开展党建考核,并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公司上下呈现出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展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中泰证券积极倡导廉洁为先,绘就文化建设实践底色。”王洪表示,中泰证券持续加强廉洁从业文化建设,确定了公司廉洁从业管理目标,建立了完善的廉洁风险管理制度和有效的廉洁从业管理机制,将廉洁从业纳入企业文化建设和业务管理体系。

  中泰证券不断建立健全文化建设制度体系,在公司章程中体现了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文化建设内容,以及党委、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关于文化建设的职责,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文化建设工作。

  坚持“四个至上” 丰富文化建设实践理念

  “中泰证券秉持‘合规风控至上、客户利益至上、人才价值至上、创新发展至上’的经营理念,以经营理念引领方向、促进发展、塑造形象,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王洪表示。 

  坚持“合规风控至上”。中泰证券实施了对各业务条线和业务流程全面覆盖的合规管理,进一步厘清公司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在健全制度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夯实组织体系,确立了“董事会—经营管理层—合规总监—合规管理总部—各单位合规管理人员”的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并将合规风控评价纳入公司年度考核体系。通过强化科技赋能,推进集中监控系统升级建设,2021年累计优化了40余项监控指标,新增60项监控指标,动态适应业务发展需要。今年初至10月底,又先后发布20期行业监管信息、9期行业监管案例等,揭示常见合规风险,并提出相应规范建议和防范措施,进一步夯实全员合规意识。

  坚持“客户利益至上”。中泰证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大力推动财富管理转型,取得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资格,推出了“齐富投”投顾品牌,进一步完善公司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专设战略客户部,建立了“1+N”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对机构、企业客户的服务力度,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差异化金融需求。

  坚持“人才价值至上”。中泰证券践行“人才强企”发展战略,坚持“五湖四海、广纳英才,不拘一格、选贤任能,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兴贤育才”的人才观,让加入中泰的人才变得更加优秀,目前公司员工数量达到9000多人。同时,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设年轻化、专业化、复合型的干部人才梯队,完成了第一期“310”后备干部培养,现已有17人提拔任用,占比接近60%。

  目前,“310”后备干部计划已经成为中泰证券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标杆性项目,同时还建立了“纵横双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从新员工到中高层领导人员的全覆盖。

  坚持“创新发展至上”。中泰证券强化改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舒筋活血。继2021年初完成53个总部一级部整合压缩至41个后,持续推行薪酬与考核目标市场化“双对标”,对中层干部和员工均严格落实刚性考核,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切实提升“四个效率”。

  中泰证券高度重视群团活动,使之成为弘扬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的重要抓手。2022年9月12日,中泰证券启动了为期1个月的“企业文化建设月”活动,集中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凝聚起公司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活力。

  践行初心使命 扛起文化建设实践担当

  “中泰证券以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财富积累机制为己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王洪表示。

  近年来,中泰证券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据王洪介绍,中泰证券制定了“深耕山东、南布重兵、做强北京”的区域突破战略,倾力服务重点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公司将深耕山东作为区域突破战略的首选之题、重中之重,与山东省内14个地级市、近170家重点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深度服务区域资本市场。2021年,公司累计共为山东省内近100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超1400亿元;2022年以来,已为山东省内60多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超800亿元。

  中泰证券聚焦服务强区强县,深入实施区域下沉战略,以服务诸城为试点,推出了“打造一个基地、搭建一支队伍、建立一个系统、形成一套机制”的“根据地式”精准服务模式,形成了服务县域经济的成熟机制。聚焦服务省属企业,中泰证券承担起“金融服务员”角色,成立了9个省属国企服务组,全面覆盖省属国企,通过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研究咨询等,为省属国企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打造了一批标杆项目。聚焦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中泰证券从服务“更早、更小、更新”入手,确定了“做优北交所、做大创新层、做强基础层、培育股交层”的“四层递进”发展策略,全面构建“投行+投资+研究+做市+财富管理”的“五位一体”服务模式,倾力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陪伴企业共赢成长。

  “中泰证券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于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彰显国有金融企业担当。”王洪表示,公司成立了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明确了“六大发力点”和“六大行动计划”,打造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品牌,先后为沿黄9市提供直接融资服务344亿元。中泰证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助力发行绿色债券,今年已为5家低碳企业提供了68.8亿元的债券融资服务。全面响应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引导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帮助其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发展质量。

  在新征程上,中泰证券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企业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兴中泰文化、育中泰新人,以文化建设的新动力,塑造中泰证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