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受让万家基金11%股权 持股比例增至60%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12日晚间,中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董事会,同意受让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齐河众鑫”)持有的万家基金11%股权,交易定价为人民币2.896亿元。此前,中泰证券已经持有万家基金49%股权,此次交易后中泰证券将合计持有万家基金60%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交易定价2.896亿元

  中泰证券公告显示,此次交易有助于提升对万家基金的控制力,为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和业务协同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基金公司的产品类型丰富,能够帮助公司扩充产品种类,增强资产配置服务能力,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步伐。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万家基金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7.9亿元。经协商,本次交易定价为2.896亿元,中泰证券以自有资金支付股权款。中泰证券已于7月12日与齐河众鑫就本次交易签署附生效条件的《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合同书》。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股权转让距离万家基金第二大股东变更不足半个月。7月1日,万家基金原股东国际实业将其持有的公司40%股权转让给新动能基金,新动能基金也因此成为万家基金第二大股东。此次股权转让后,万家基金的股权结构为:中泰证券持股49%,新动能基金持股40%,齐河众鑫持股11%。

  齐河众鑫收益颇丰

  2018年,万家基金原股东山东国投曾挂牌转让11%的股权,转让底价是6808.78万元,折合每股约6.19元。

  彼时,万家基金的高管层、核心基金经理成立了上海朴承企业管理公司,联合时任第二大股东的国际实业一同出手,想拿下这部分股权。

  然而,刘峰旗下齐河众鑫中途参与竞购,最终以8178.78万元拿下了这部分股权,成为万家基金第三大股东。

  截至目前,刘锋持有齐河众鑫51.84%股权。由于刘锋是中泰证券的董事,因此本次11%股权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中泰证券2021年年报中披露的刘锋简历显示,刘峰于1970年10月出生,曾任莱芜钢铁总厂办公室秘书、山东巾帼实业有限公司秘书、山东锋通经贸有限公司经理、山东永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等职务;现任永锋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永通(香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永通兴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德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山东创诚实业有限公司监事、永锋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等职务。2015年6月至今任中泰证券董事。

  对于齐河众鑫来说,入股万家基金收益颇丰。2018年齐河众鑫收购万家基金11%股权花费8178.78万元,如今已经升值到2.896亿元,齐河众鑫浮盈超2亿元。

  基金公司股权变更频繁

  中泰证券在2021年年报中谈到了对万家基金2022年的发展展望:万家基金将聚焦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坚持提升投资能力,进一步完善产品布局,提升管理规模和盈利水平;以队伍建设、IT系统建设、内控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化运营支持能力,带动公司整体竞争实力提升。

  事实上,除了万家基金外,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股权的变更事件不少,华夏基金、国开泰富基金、华宝基金、华安基金、中信建投基金等多家基金管理人变更股权,并拿到监管机构许可批复,实现了公司股权结构的更迭。

  有出售者也有接盘者,目前有不少机构看好并布局公募基金股权市场,包括外资、券商、银行、保险、产业资本等机构加入竞争行列。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券商大力发展资管业务的背景下,基金公司进行股权变更,多出于经营发展及战略布局的考虑。不过,股权变更之后能否迎来更好的发展,还取决于其战略眼光、投研实力、资源投入等,最终效果有待观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