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交所助力券商打造核心竞争力

张雪 汤立斌 上海证券报

    北交所迎开市一周年,机构表现如何?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3家,其中55家公司自北交所开市以来陆续完成上市,2家公司完成再融资,32家券商承担了这些公司的承销保荐工作。

  从承销企业数量看,中信建投担任了6家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承销商,位居首位;安信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紧随其后,均完成5家公司的承销工作;中泰证券、东吴证券、开源证券、财通证券分别担任了3至4家公司的承销商;完成1至2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承销业务的券商有24家,多为中小券商。

  总体来看,北交所开市以来,参与相关业务的券商中,中小券商占据多数,头部券商参与度分化明显。

  申万宏源专精特新首席分析师刘靖表示,部分券商能在北交所业务上取得不错的成绩,缘于其在新三板的业务基础。在他看来,对于小券商而言,开展北交所业务可以扎根中小企业,避开红海竞争,寻求差异化发展。

  安永北京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认为,北交所给了中小券商重新架构业务体系、梳理业务逻辑、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对于大券商而言,随着北交所“高质量扩容”持续推进,企业质地将会被更多考量,严把风控关的头部券商的优势会逐步显现,未来在北交所业务上有更多拓展机会。

  记者从北交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截至11月11日,北交所共有在审企业117家、在辅企业297家。“北交所将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为券商带来多方面的业务机会,券商的核心竞争力将从过去的单一头部优势,逐步转向为比拼综合实力及构建生态闭环。”杨淑娟说。

  此外,在服务北交所公司时,机构也总结出了不同于沪深市场的业务经验。

  “在服务新三板和北交所公司时,券商更强调‘陪伴、培育’的概念。”刘靖表示,券商在挂牌、规范、定增融资、保荐上市等业务上,要给相关企业提供更为综合性的服务,须就行业前景判断、战略方向定位等方面提供专业性的意见。

  “这种陪伴式服务,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良性范本,也是我国培育出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推动力。”刘靖说。

  近期,北交所发布北证50成份指数样本股名单,并将于11月21日发布实时行情。北交所融资融券业务规则也于近日正式出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交易机制不断完善、业务模式不断成熟,北交所给券商的发挥空间越来越大。

  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表示,北交所在制度层面已为实行混合交易制度预留了空间。若北交所引入做市商制度,或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

  “券商抓住机会大力发展做市业务,让一级市场的北交所保荐业务和二级市场的研究、自营、资管、财富等业务产生有机联系,形成业务链条中相互配合的闭环,有助于打造核心竞争力。”诸海滨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