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孙金钜:政策助推多元化发展 股权激励长期驱动企业成长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2022年,A股市场股权激励延续增长态势。开源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孙金钜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股权激励政策制度不断健全完善,股权激励工具不断创新,股票来源向多样化发展,股权激励迎来新一轮发行高峰,将长期驱动企业成长。

    孙金钜表示,2021年股权激励预案数量为882例,占截至年末上市公司总数的19.11%,再创新高;2022年1-9月,股权激励预案数量为677例,同比增长3.04%,方案数量延续增长态势,有望再创新高。

    据孙金钜介绍,当前,A股市场股权激励工具(标的物)主要为股票期权、第一类限制性股票和第二类限制性股票三类。其中,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概念为科创板于2019年首次提出,后随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被推广至创业板。股权激励的股票来源主要包括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股票、回购本公司股份和大股东转让股份。从工具角度,孙金钜指出,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激励兼具定价和出资优势迅速发展;股票来源方面,定向发行股票方式仍为主流,回购方式占比提升。

    孙金钜表示,股权激励的初衷是为了解决代理问题,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出发点是通过股权激励将公司利益与管理层及核心员工相连,实现对管理层及核心员工的“激励”与“考核”,激励对象受到利益激励,进而有动力去实现业绩考核目标。因此,股权激励方案的作用,激励对象受到激励为其一,考核目标的实现为其二。

    同时,孙金钜认为,股权激励方案的衡量一看激励力度,二看激励对象信心。激励总价值体现股权激励力度:价格层面,授予价/行权价越低,激励力度越大;数量层面,激励总量占比越高,激励力度越大;多种激励工具的应用或可提高股权激励实际价值。

    “激励对象绑定深度与激励覆盖范围彰显对公司成长信心。激励有效期越长,激励对象与公司利益绑定越深;激励对象覆盖范围较大时,激励对象对公司业绩的信心较充足;多维度指标可对公司业绩与业务实现更全面的考核。”孙金钜说。

    孙金钜还表示,从行业来看,科技成长和高端制造行业更青睐实施股权激励。创业板、科创板股权激励方案数量和占比持续提升;计算机、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实施股权激励意愿更高,且此类行业股权激励数量增长态势依然明显。另外,激励有效期内十倍股多出于创业板与原中小板,体现了股权激励对基本面的长期改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