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孙金钜:A股退市制度持续完善 常态化退市机制加速形成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据悉,截至6月14日,今年已有逾50家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退市决定的告知书或已经进入退市流程之中。开源证券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6月17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06年以来,A股退市制度先后经历了五次改革优化,目前在2020年退市新规的推动下,常态化退市已初现成效。

  孙金钜认为,首先,退市制度不断优化,退市标准更加合理,退市流程更加高效。退市新规对财务类、交易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等四大类退市标准进行了完善,并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缩短财务类退市触发期限、退市整理期交易时间和退市停牌时间。

  其次,退市制度执行更加严格,严打保壳炒壳行为,质次企业得到有效出清。营收和净利润组合退市指标的引入、营收扣除标准的持续完善和财务类指标的全面交叉适用使得壳公司规避退市的空间进一步压缩,“戴帽”公司交易活跃度大幅下降。

  最后,退市制度效果显著,退市企业数量快速增长,退市渠道逐渐多元化。2021年退市数量达到20家,创历史新高,2022年预计还将继续增加,面值退市、重大违法类退市、规范类退市等非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逐渐增多,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等退市渠道亦不断畅通。

  孙金钜称,退市新规严厉打击保壳行为,增持回购、突击创收等保壳策略逐渐失效。叠加近年来借壳监管的全面趋严和注册制改革的持续推进,2021年借壳上市热度降至冰点,仅有2个实施案例。借壳上市吸引力的大幅下降导致壳价值自2017年开始持续萎缩。壳公司的贬值使得ST和*ST公司的市场活跃度出现明显下降,日均成交额从2020年的0.82亿元下降至2021年的0.49亿元,日均换手率从2020年的2.69%下降至2021年的2.03%。

  孙金钜进一步称,2021年是退市新规落地第一年,A股的退市率持续攀升至0.45%,创2008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其中,强制退市比例高达75%,表明质次上市公司退市步伐有所加快。退市新规的严格执行叠加投资者市场化“用脚投票”,质次尾部公司被逐渐边缘化,交易进一步向质优头部公司集中,“养壳炒壳”“炒小炒差”等行为得到了有效的抑制。

  同时,孙金钜表示,退市新规正与全面注册制改革形成正向反馈。一方面,退市新规将强化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促使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为全面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提供保障;另一方面,注册制改革的持续深化将推动“壳公司”的持续贬值,从而加速质次公司的退市出清。

  据梳理,截至2022年6月14日,今年已有逾50家公司收到交易所退市决定的告知书或已经进入退市流程之中。其中,九成以上公司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并有22家公司触及营收和净利润的组合指标,此外,目前已有70家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对此,孙金钜认为,财务类退市指标的优化进一步加快了缺乏可持续经营能力空壳公司的退市,预计未来退市企业数量将持续增加。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和退市新规的严格执行,常态化的退市机制将加速形成,A股资本市场也将快速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从而更好地实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