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风证券:宏泰集团将成公司控股股东 湖北省财政厅将成公司实际控制人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10月23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武汉商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武汉商贸”)和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宏泰集团”)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成为一致行动人,宏泰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宏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湖北省财政厅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分析人士认为,湖北省国资将成为天风证券的实控人,彰显了湖北省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金融中心的决心和魄力,宏泰集团将向一流金控平台更进一步,而天风证券作为湖北省属骨干金融企业的新定位也愈发清晰。

宏泰集团成控股股东 湖北省财政厅成实控人

天风证券公告显示,武汉商贸和宏泰集团确认,在未来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证监会规定和公司章程约定需要由公司股东、董事就任何事项进行会议召集、提案、表决时,双方采取一致行动,作出相同的意思表示。此外,公告还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宏泰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宏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湖北省财政厅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分析人士表示,从典型的混合所有制券商发展成为国资控股及实控,天风证券的发展轨迹再次与时代同频共振,符合行业发展的需要。对天风证券而言,成为湖北唯一省属证券公司,或获得更多方面支持,高质量发展将贯穿天风证券的未来。

今年以来,宏泰集团启动了对天风证券股份的收购,今年3月与原天风证券第二大股东人福医药签署协议,受让其持有的7.85%的股份,并于9月28日完成过户;9月30日与天风证券第三大股东湖北联发投及湖北省联投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受让湖北联发投所持天风证券5.99%股份,交割完成后,宏泰集团对天风证券持股将达到13.84%,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武汉商贸集团方面,其系武汉市国资委独资企业,前身为武汉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2009年成为天风证券股东,长期以来都是其单一第一大股东。

据统计,宏泰集团与武汉商贸合计持有天风证券股份将达22.62%。而从其前十大股东的情况来看,国资背景的股东持股比例接近97%。分析人士认为,除宏泰集团外的天风证券前十大股东所持表决权均低于3%,且合计不超过宏泰集团持股比例。宏泰集团实际支配或控制的股份表决权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

全方位协同 未来可期

公开资料显示,宏泰集团是湖北省政府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商业一类平台企业,由湖北省财政厅100%控股,重点布局综合金融服务、新兴产业投资、新型城市发展等业务领域,深度参与和全面服务于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其官网显示,已形成综合金融、要素金融、政策金融、资本运营四大业务为主,以相关产业投资和贸易为辅的发展格局。宏泰集团先后布局银行、证券、保险、资管等领域,旗下拥有15家子企业、5家重要非全资子企业,是湖北银行第一大股东、国华人寿第五大股东、航天金租第五大股东、长江证券第七大股东,目前正承担着推动湖北银行上市、长江财险增资和省农信联社改革工作,促进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湖北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湖北金控商业保理公司、湖北金控融资租赁公司等类金融企业提质发展。

“天风证券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积累了较好的金融服务经验。”上述分析人士称,宏泰集团与天风证券在股权债权融资、资本运作和资产管理、产业研究和政策研究、战略规划和财务顾问、绿色金融、投融资平台搭建等多方面或产生协同效应,天风证券可以为宏泰集团四大业务提供服务和支持,形成自身经营的增量。具体来看,双方至少可以在股权融资、研究智库、绿色金融和债券发行承销等方面深入合作和协同。天风证券可以挖掘宏泰集团现有已投资和参股的企业,会同宏泰集团开发其他潜在投资标的,依托宏泰对接湖北国资系统参股的优质拟上市企业,围绕企业改制、在沪深北交易所上市、新三板挂牌、交易所再融资等提供服务。

天风证券研究所可以与宏泰集团及其旗下企业在研究报告、政策咨询、定制化顾问咨询等方面开展合作,发挥天风证券“投资+研究+投行”模式的功能,拓展上下游联系、关键技术和资源引进等方面提供支持。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湖北省的统一安排,宏泰集团积极主导组建中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中心(简称“中碳登”),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核心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功能定位为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核心运行平台、国家气候变化政策实施支持平台、中国气候投融资市场定价基准形成平台、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对外开放主门户。“天风证券和宏泰集团双方可以依托中碳登,共同开展绿色金融和双碳目标在湖北落地,通过共建交流平台提升双碳意识。”某绿色金融专家表示。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天风证券投行凭借其在债券承销业务方面的优势,双方或全面开展债权融资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