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家券商获股东增持 提振板块长期布局信心

胡雨 中国证券报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7日发稿,今年以来国元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均获得公司股东增持,随着估值回调以及受行业利好消息提振,业内人士持续看好券商板块整体配置价值。

  券商股东频增持

  10月16日,国元证券披露了第一大股东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元金控集团”)增持股份进展的公告,2022年4月29日至2022年10月14日,国元金控集团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950.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22%,增持金额为5724.76万元,已经超过拟增持金额上限的一半。国元证券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国元金控集团增持原因是,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有信心,认可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0月17日,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均获得公司股东增持股份。以华泰证券为例,公司股东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苏豪控股”)在今年上半年曾五次增持华泰证券H股股份合计超过770万股。截至6月底,苏豪控股持有华泰证券合计2.34亿股股份,位列公司第六大股东。

  中原证券、广发证券也获得大股东青睐。中原证券5月17日收到通知,公司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2020年8月1日至2022年5月17日期间,累计购买公司H股股份4791.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3%。广发证券公告显示,截至7月11日,公司第一大股东吉林敖东自2020年3月1日以来累计增持公司H股8413.78万股,约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10%。

  不仅是公司股东,今年以来一些券商也出于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出资回购股票。截至9月底,天风证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A股股份6778.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78%。根据天风证券此前发布的公告,回购公司股份是基于对公司持续发展的信心。

  配置价值渐显

  近期随着估值的回调以及受行业利好消息的提振,业内人士持续看好券商板块整体配置价值。

  西部证券分析师罗钻辉认为,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配置价值凸显,政策落地有望驱动估值回升。财富管理业务是券商转型的重点方向,短期市场调整不影响行业中长期发展逻辑,具备产品服务优势、渠道优势和投顾优势的标的值得关注。

  从基本面角度出发,开源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高超认为,对券商而言,后续经济企稳、外围局势缓解以及全面注册制有望带来板块催化。随着交易量改善和政策信号明朗,看好券商板块未来的超额收益。

  近期,多家券商的科创板做市商资格获得证监会批准。国信证券分析师戴丹苗指出,做市商制度的推出有助于延伸券商原有的投行业务服务链条,提升资金利用效率,有效盘活券商资产,增厚业绩并改善业绩稳定性。在资本市场改革背景下,行业差异化发展趋势不变,龙头券商在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研究定价能力、业务协同能力等方面均有优势,随着服务更加立体化、产品更加精细化,特色券商也将获得差异化发展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