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商建议四季度关注A股三主线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市场四季度行情走势备受各方关注,日前多家券商陆续发布了2022年四季度策略报告。券商普遍认为,四季度经济基本面修复以及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或为投资者带来新的布局机会,四季度市场表现有望较三季度出现改善。从配置上看,高景气成长、消费及传统能源是券商较为青睐的三大赛道,低估值蓝筹板块以及业绩边际改善板块也值得关注。

  市场风格有可能切换

  “海外经济体的不确定性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因素仍然有可能冲击市场情绪,但综合而言,随着四季度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回暖,A股的布局时间窗口有望开启。”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治表示。

  7月以来,市场持续调整。当前不少分析人士表示,将此次调整视为“二次探底”,四季度A股市场有望边际向好并迎来布局的时点。

  在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宋亦威看来,政策加码有助于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回升;当前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水平,但总量流动性宽松向股市流动性的转化需要催化因素出现。“总体看,四季度市场处于适当增加配置的阶段。”

  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测算,四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可能处于震荡筑底阶段,同时信用继续改善,市场表现将相对三季度出现改善;市场风格可能从中小盘成长切换至大盘成长。“10月后的市场走势或震荡偏强,风格大概率切换至大盘成长。”

  聚焦三大投资赛道

  对于四季度A股市场配置,高景气成长、消费及传统能源是券商较为青睐的三大赛道。

  华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郑小霞认为,8月以来成长股回调主要与外部产业事件冲击、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等因素有关,可以视为短期调整。在成长热门赛道业绩依然具备相对优势、货币政策未转变以及产业政策高度支持等因素的支撑下,本轮成长股行情仍将持续。“建议逢调整可加大对新能源链条风光储、新能源车链条上游材料设备及中游制造、特高压、新型电网设备等方向的关注。”她说。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艾熊峰认为,消费恢复叠加成本下降,商务消费和耐用消费品相关领域存在一定机会。例如,与商务消费相关的高端白酒等板块,以及成本下降叠加刺激消费政策预期下的汽车(零部件)、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值得关注。

  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板块也获得业内人士看好。宋亦威认为,投资者可关注全球天然气价格中枢保持高位运行背景下的天然气、LNG运输,以及煤炭、石油石化等替代能源板块的投资机会。

  从基本面角度出发,财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红卫建议,四季度可对低估值蓝筹板块以及业绩边际改善板块进行配置。“随着地产基本面企稳,预计金融和地产产业链等蓝筹标的业绩企稳,估值迎来修复;未来一两个季度,国防军工、建筑装饰、商贸零售、机械设备、TMT等板块的业绩边际改善幅度或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