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业协会:2021年证券资信评级机构业务规模略有扩大 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2)》(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共有13家资信评级机构完成了中国证监会备案,在境外,3家证券评级机构或其关联分支机构拥有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提供信贷评级服务执业资质。2021年,我国证券资信评级机构的业务规模略有扩大,人才队伍也进一步优化,各家评级机构对自身合规风险管理建设高度重视,多数评级机构依据评级业务承揽规范、信用评级程序、内部审计等相关内控合规制度进行全方位合规风险检查和排查。 

  业务规模略有扩大 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

  《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12家证券资信评级机构(数据不包含安泰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下同)的业务规模略有扩大,全年协议承做评级项目7707个,较上年增加4.33%。其中,承做其他主体评级项目2520个;承做资产证券化产品1869个;承做一般公司债项目1327个;承做私募公司债项目1046个;承做证券公司债项目209个;承做可转债项目160个;承做其他业务项目72个;承做可交换债项目10个。

  2021年,12家证券资信评级机构合计正式出具首次评级报告7959份。其中,出具其他主体首次评级报告2527份,报告数量占比为31.75%;出具公司债首次评级报告2231份,报告数量占比为28.03%;出具资产证券化产品首次评级报告2133份,报告数量占比为26.80%。

  2021年,承做项目数量最多的评级机构承做1957个评级项目,占全部评级项目的25.41%;承做项目数量排前三位的评级机构共承做4563个评级项目,占全部评级项目的59.24%,占比较上年下降了5.27个百分点。我国资信评级行业集中度有所下降。

  财务状况方面,2021年,12家证券资信评级机构的资产规模合计为43.40亿元,净资产合计为22.25亿元;营业收入合计为27.95亿元;利润总额合计为7.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10.26亿元。从交易所债券市场评级业务贡献度看,2021年12家证券资信评级机构来自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证券评级业务收入规模合计11.43亿元,占12家证券资信评级机构收入的比例为40.90%,交易所债券市场证券评级业务是评级机构的重要收入来源。

  《报告》显示,证券资信评级机构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截至2021年末,证券资信评级机构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评级人员有2313人,较上年增长14.50%。其中,具有3年以上评级从业经验的人员数量为874人,较上年增长2.94%;拥有注册会计师、律师、CFA、CIIA等专业执业资格人员人数为170人,较上年增长6.25%。在评级机构所有员工学历构成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人员占比为68.49%,占比较上年上升了2.94个百分点。35周岁以下的人员数量为2270人,占比为72.73%,占比较上年增加了0.60个百分点。整体来看,评级机构员工队伍继续优化,具有较长从业经验的员工数量有所增加,拥有专业执业资格的员工数量进一步增加,高学历员工占比上升,员工队伍的专业素质有所提高。

  截至2021年末,资信评级机构的研发人员总数为257人,较上年大幅增加26.60%,研发人员在整体评级从业人员中的占比为8.14%,较上年增加0.98个百分点。其中,具有3年以上研发经验的研发人员数量为177人,较上年增加11.32%。2021年,各家评级机构对新产品评级方法和数字化转型开展重点研究,共完成各类研究课题189个,公开出版书籍2部,公开发表研究报告2807篇,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2021年,各家评级机构积极拓展投资者交流渠道,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共主办或承办投资人会议349次,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115次,接受媒体采访或举办新闻发布会共305次,进一步提高投资者服务的水平。

  高度重视合规风险管理建设

  就证券评级机构合规管理情况而言,《报告》显示,各家评级机构对自身合规风险管理建设高度重视,多数评级机构依据评级业务承揽规范、信用评级程序、内部审计等相关内控合规制度进行全方位合规风险检查和排查,多次对全体员工进行合规培训,有5家评级机构新增了多项合规制度,如绿色认证业务管理制度、廉洁从业管理制度、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指引等,强化了绿色债券认证、应急事件处置管理等合规制度,同时高频率定期自查并按时报送合规报告,确保各项业务和工作完全合规合法、稳步有序推进,行业合规管理水平有所提升。

  就评级数据库系统建设情况而言,2021年,国内共有9家证券资信评级机构对评级数据库系统进行了功能优化或完善,如更新评级数据库、丰富数据应用及查询功能、加强行业评级数据统计等。部分评级机构建立全市场城投平台主题数据库,关联城投基本信息、地方经济财政、财务信息、债券与评级信息、违约信息等数据,并在此基础上搭建了城投平台分析系统,展示城投数据查询功能及可视化分析功能、地方政府信用风险以及全部已发债城投平台风险排序功能。部分评级机构结合模型打分实务操作,对现有各行业在线模型进行了更新与完善,开发了“定性指标打分操作指引功能”,进一步细化定性因素的评价范围及内容,规范打分依据。部分评级机构新增绿色信贷识别系统和ESG评级系统数据库,提供多维度的绿色信贷和ESG评级数据服务。部分评级机构完善业务数据标准和数据模型,整合内外部数据,构建风险监控预警体系,全时、全域监控存量变化。部分评级机构在数据库建设过程中重视数据安全防护,采用敏感数据加解密、SSL链路加密、IP白名单控制、磁盘加密存储等安全措施确保数据安全。

  2021年,随着交易所债券市场推出创新债券品种,各家评级机构加强创新债券品种评级方法的研发和修订,充分揭示创新债券品种的信用风险,为各类创新债券品种的发行提供评级服务。2021年,针对交易所债券市场新推出的碳中和债、乡村振兴主题债券等创新品种,各家评级机构协议承做9个碳中和债评级项目、8个乡村振兴主题债券评级项目;针对绿色公司债、永续债、创新创业公司债、纾困专项债等原有创新品种,各家评级机构协议承做个数分别为43个、39个、13个、3个,分别较上年增加10.26%、50.00%、225.00%、50.00%。

  2021年,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基础资产类型继续扩大,交易结构更加丰富,部分评级机构加大资产证券化创新品种评级方法的研发力度,积极支持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创新发展。针对首单防汛救灾资产证券化产品、首单能源保供资产证券化产品、首单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创新品种,部分评级机构研发了评级方法与评级模型,揭示了基础资产与交易结构中的信用风险,助力资产证券化创新产品成功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