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迪博胡为民:强化合规管理是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日前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发布《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简称《办法》),9月19日,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胡为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办法》对于推动中央企业切实加强合规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央企国企应当以《办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内控、合规、法律一体化管理体系,构建资源整合、有效协同、良性循环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同时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开展工作,推动企业合规经营及高质量、可持续协调发展。 

  “一过程三保障”实现企业管理规范

  胡为民认为,此次《办法》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发布,更具权威性同时也体现了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从内容上看,《办法》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合规管理基本原则更加务实,二是合规组织和职责更加清晰明确,三是突出强调合规管理制度建设的重要作用,四是细化完善合规管理运行机制,五是明晰合规文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方法及要求,六是强调内外部监督问责的重要性。”

  纵观《办法》的主要内容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胡为民认为,中央企业合规管理的核心要义可概括为“一过程三保障”:“一过程”即事前制度建设、事中机制运行、事后监督评价、持续整改完善的覆盖合规管理全过程的闭环机制;“三保障”分别是组织保障、文化保障、技术保障。通过“一过程三保障”来实现企业的经营有序与管理规范。

  在合规管理全过程闭环机制当中,事前制度建设为企业合规管理提供依据和标准;事中机制运行涵盖企业合规风险识别评估预警应对、合规审查等重要机制,有效支撑合规管理体系的顺畅运行;事后监督评价和持续整改完善是构建合规管理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企业合规管理实现良性动态循环。

  就合规管理保障机制而言,胡为民认为,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奠定了企业合规管理的环境基调,是企业合规管理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的重要保障;合规管理文化有助于企业领导层和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合规观与风险意识,对于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和持续运行具有深远意义;信息技术是提升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效率和效能的重要工具,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也是合规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体化推进企业合规管理与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胡为民认为,《办法》的发布为央企国企等企业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提供了指引和方向,迪博基于多年风控合规等监管领域的咨询、数字化服务经验,总结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落地实施方法论,能够助力企业更快更好构建适用自身的合规管理体系。“迪博认为,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应该按照‘坚持一个思路、关注四个要点、构建五项要素’的实施方法开展,简称‘145’方法论。”

  所谓“坚持一个思路”,即坚持一体化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所谓“关注四个要点”,即坚持目标引领和风险导向,确保管控、组织与职责匹配,注重外规内化、内规优化,以及加强流程、表单的梳理与优化;所谓“构建五项要素”,即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应当围绕合规组织、合规规则、合规机制、合规文化、合规信息化五项要素开展。

  胡为民认为,当前企业经营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多变,合规管理已成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在国际舞台中安全翱翔的重要利器。央企国企应当以《办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内控、合规、法律一体化管理体系,构建资源整合、有效协同、良性循环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同时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开展工作,确保企业风控合规信息化与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同步,充分发挥其对企业经营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推动企业合规经营、高质量、可持续协调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