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鑫证券董事长俞洋:做长期主义的坚定践行者 探索跟投机制与客户共进退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林倩)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券商资管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各家券商资管也纷纷探索自身业务特色。日前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鑫证券”)董事长俞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一直以来坚持长期主义发展理念,明确与客户共进退的机制,设立良好的跟投制度,与客户利益紧密绑定,真正做到敬畏市场,敬畏客户。

  作为券商资管领域首批设立跟投制度的券商,2022年7月,华鑫证券制定了具体的资管业务跟投管理制度,要求公司资产管理条线相关负责人及骨干员工以现金跟投,以诚信的资产管理文化理念做指导,采取扎实有效的中长期跟投举措。在相关条件进一步成熟后,华鑫证券还将逐步扩大跟投人员范围、丰富跟投模式。

  长期主义的积淀

  近年来,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跟投、自购在公募圈日渐兴起。2022年6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发布《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简称“《指引》”),建立绩效薪酬递延与绩效薪酬跟投机制,其中明确指出,基金管理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基金经理应当将一定比例的绩效薪酬购买本公司或者本人管理的公募基金,并需遵守基金从业人员投资基金的期限限制。

  在证券、保险、银行、信托等金融行业,虽然递延支付规则运用得较普遍,但在跟投机制上尚未有明确要求。俞洋表示,在中基协发布《指引》之前,华鑫证券就一直在推进跟投机制,并早已开始试点实践,通过实际行动,与客户共进退,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这次跟投管理制度的出台既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也坚定了公司在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上坚持长期主义的决心。

  可以说,华鑫证券资管跟投制度的出台并非偶然,这是华鑫证券骨子里长期主义的积淀。

  此前,华鑫证券就在内部发布了《华鑫证券资产管理长期主义发展要点》,制定了八条要点,首要一条就是树立长期主义发展理念,立志做资产管理行业的优秀长跑者,还包括客户利益永远至上、加强优秀投研团队的建设、建立与客户共进退的机制、加强投研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科技引领、重视中长期考核、践行ESG绿色发展理念。

  而跟投管理制度正是基于《华鑫证券资产管理长期主义发展要点》第四条“建立与客户共进退机制”而形成,遵循委托人利益优先的原则,要求公司资产管理条线相关负责人及骨干员工以“现金跟投”方式,建立华鑫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人员与委托人利益的绑定机制。

  真金白银跟投

  不管是中基协发布的《指引》还是华鑫证券内部出台的跟投管理制度,核心都是反对“短期主义”对投资人及资管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损害。“资管新规实施后,我们一直在推进建设以诚信为核心的资产管理文化。”俞洋表示,在以客户利益为重方面,没有比拿自己的钱一起投进去更有诚意了。

  “跟投机制也是比较有效的限制‘短期主义’的方式之一。”俞洋指出,跟投管理制度覆盖资管业务主要负责人和骨干员工,并且鼓励其他适格人员积极参与跟投,尤其是投资总监,必须跟投自己所负责的资管产品,并且持有期不得少于1年。跟投管理制度对于人员、所投产品、持有时间均有相对明确要求,力求做到不流于形式,从实质上克服“短期主义”,以做资产管理行业的优秀长跑者为最终目标。

  在跟投管理制度设计之初,华鑫证券探讨最多的议题是以何种方式进行跟投。目前行业跟投机制比较常见的是绩效薪酬跟投,将薪酬递延部分用于产品跟投。并且,公募基金产品与私募资管产品在认购起点和封闭期要求上都有巨大的不同,私募资管产品起投点至少30万元起,一般都有较长的封闭期。

  “考虑到跟投机制的目标要与客户利益一致,只有成为客户才能真的做到和客户保持‘感同身受’。”俞洋表示,因此要求符合合格投资人标准的骨干人员以“现金跟投”方式,以制度为约束更好地做好跟投机制。华鑫证券跟投管理制度要求资管业务主要负责人和部分骨干人员都要真金白银的掏钱出来跟投自己发行的产品,同时也会考虑到每个人的家庭收入和财务状况。

  争做一流特色资管机构

  华鑫证券跟投管理制度能够顺利出台,得益于公司很早就向员工传达长期主义的理念,以及保持和客户利益紧密绑定的决心,有了坚定的信念,跟投机制才更能被员工理解和接受。

  “资管新规落地、资管向主动管理转型的这段时间里,我们一直都在思考和探索一条可以真正做到与客户共进退的道路。”俞洋指出,凡是有利于客户体验的,再困难的障碍也要克服。跟投机制能有效激励和约束投资人员,防范道德风险。其本质是将投资者与管理人捆绑,起到激励和约束管理人的目的,做到与投资人“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从行业发展现状来看,俞洋认为,中国的资管行业会加速步入到一个特色化竞争的新阶段,百花齐放,券商资管可发挥自身优势,丰富多元资产配置,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俞洋指出,华鑫证券资管的核心定位,是打造“收益稳、波动低”为特征的稳健型理财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华鑫证券资产管理总规模较2020年末增加99.65%,其中集合资管计划规模同比增长298.78%。在资管新规后,华鑫证券归零了通道业务,坚决向主动管理转型。

  “创新是打造特色资管机构的必由之路。”俞洋指出,华鑫证券积极创新金融风险管理工具,并于2022年7月自主研发发布了“反脆弱指数”,通过对股票、债券、商品、波动率等不同资产的多空交易和分散配置,以获取非对称性收益。反脆弱指数中包含了股票、债券、商品等多类资产和策略,不仅各资产和策略间相关性极低,且组合与沪深300指数大多呈现负相关关系,从而能够在获取长期回报的同时,大幅降低组合整体的波动率。

  作为券商资管领域首批设立跟投制度的机构,俞洋表示,将以诚信的行业文化为引领继续探索长效的发展机制,打造中国一流特色资管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