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证券行业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120.02%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在行业内部披露《证券公司2022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分析》显示,受二季度经营持续向好驱动,证券行业经营业绩逐步修复。2022年二季度全行业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一季度分别增长68.57%、120.02%。从收入结构来看,上半年,证券经纪业务与证券投资业务仍然是行业前两大业务收入来源,分别占营业收入的32.1%、20.9%。

  投行业务收入相对稳健

  《经营情况分析》指出,2022年上半年,受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资本市场走势呈现先抑后扬、宽幅震荡的格局。市场各主要指数在经历一季度的下跌后,二季度大幅反弹,指数跌幅收窄。

  《经营情况分析》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9.19亿元,同比下滑11.61%;实现净利润811.95亿元,同比下滑10.16%;行业年化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19%,同比下降1.48个百分点。

  从收入结构来看,证券经纪业务与证券投资业务仍然是行业前两大业务收入来源。2022年上半年,注册制改革持续稳步推进,证券行业投行业务收入保持相对稳健,全行业实现投行业务收入299.08亿元。受市场因素影响,2022年上半年全行业实现证券投资收益429.79亿元,下降幅度为38.53%,成为拖累行业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

  对科创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增强

  《经营情况分析》显示,证券公司积极发挥连接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中,发挥投行专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通过股票、债券等实现融资2.71万亿元,引导金融资源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证券行业不断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全行业共服务171家企业实现境内首发上市,融资金额达到3119.20亿元,同比增长45.78%。其中,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硬科技”企业54家,融资1155.56亿元;在创业板首发上市的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68家,融资871.17亿元;在北交所首发上市的“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19家,融资28.62亿元。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上市企业家数占全市场的82.46%,融资金额占65.89%。同时,证券公司承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407.73亿元,远超2021年全年水平。

  中证协指出,数据充分彰显了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截至2022年6月末,A股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超过220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高科技行业市值占比由2017年年初的约20%增长至约37%。

  此外,上半年,证券公司承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含ABS)906.17亿元,同比增长34.94%;承销发行乡村振兴债券119.54亿元,同比增长3.52%,为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注入强劲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