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证券行业坚守责任齐心抗“疫” 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3月25日消息,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证券行业认真贯彻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员工为中心,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及时制定应急预案,保障信息系统运营安全稳定,组建员工志愿先锋队、捐赠防疫物资,众志成城携手共抗疫情“倒春寒”。

  强化组织领导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各证券公司充分发挥党委组织引领作用,主要负责人挂帅靠前指挥,制定有针对性的业务持续运营计划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统筹人员、设备、物资等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公司经营正常开展、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兴业证券党委第一时间印发紧急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集团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办公场所及员工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人员非现场办公、外出及休假管理,建立完善业务应急预案,保障业务开展的稳定性与连续性。

  申万宏源证券严格遵守上海市切块式、网格化筛查管控要求,原则上除公司领导、总部主要负责人现场到岗外,交易、机房、运营、客服等关键岗位实行轮岗制,其余员工居家办公,保障上海地区总部、8家分子公司和60余家营业部的有效运转及3000余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东方证券严格落实公司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每天动态跟踪密接人员排查表、行程排查表、风险地区排查表、风险报备表及普筛登记表等,对员工办公方式进行妥善安排和管理。

  民生证券明确抗疫防疫是“一把手”工作,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公司层面上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直接领导疫情防控小组开展工作;下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负责人,确保疫情防控要求能够及时得到贯彻落实。

  财信证券深圳分公司制定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在办公场所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及生活用品,以保障特殊情况下的工作及后勤需求。公司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与工作地物业、社区及金融办、证监局等单位进行充分沟通与报备,督促员工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

  主动请缨奋战一线 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各证券公司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建立志愿者服务工作机制,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进社区、入家门、送温暖,疏导人员、调配物资、解决困难。多家公司成立党员模范先锋队,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传递防疫科学知识。

  东北证券在长春市、吉林市等地组建疫情防控志愿团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疫情吉林市,东北证券营业部迅速成立多人志愿者队伍,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在封闭小区门口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抗疫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在长春市,东北证券迅速成立了驻守总部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全力保障开市期间公司各项业务平稳开展,确保疫情期间投资者服务工作“不打烊”。

  东莞证券党委第一时间组织16名党员为志愿者分两批奔赴莞城创业社区抗疫一线,迅速下沉到社区,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紧抓细抓实。

  东方财富证券多名员工加入由地方政府组织的志愿者队伍,成为“金融抗疫志愿者”,为上海、深圳等地防疫工作尽一份力。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对小区居民进行身份登记,挨家挨户敲门解释、统计身份通讯信息、参与扫码登记、收发防疫物资、维护秩序等工作。

  平安证券作为平安集团内最早成立抗疫志愿服务队的子公司之一,继春节前组织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之后,在集团下发倡议的第一时间,率先召开金融先锋志愿者动员大会并举行授旗仪式,第一批47名志愿者奔赴前线送去“金融温度”。据平安证券统计,平安证券行业志愿者累计为社区居民提供核酸检测保障服务超30000人次。

  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确保各项业务平稳有序开展

  证券公司加大营业网点卫生防疫防护保障,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平稳运行。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和详细安排,要求主备岗人员配备充分,做好总部数据中心和营业部系统的安全防护,着力提升系统服务能力,确保交易、清算、结算等各环节运行通畅。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引导经纪业务和财富管理客户尽量选择线上服务方式并保障系统畅通,切实保障投资者权益和健康安全。

  东北证券成立“坚守东证”现场驻守工作组,确定管理架构、人员分工及岗位职责;建立每日例会机制,各单位通报业务运营情况、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研究解决对策。建立重要事项临时会议机制,针对随时发生的问题快速研究处理;建立每日报告机制,将当日业务开展情况、运营情况形成简报,供公司经营层掌握情况、分析决策;建立极端情况下的应急预案,确保在极端情况发生时,通过预备队的快速介入,实现各项业务平稳运营。

  爱建证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力推动疫情防控与经营管理“两手抓、两部松、两不误”。公司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关键岗位(如集中清算、资金交收、账户审核等)提前部署异地灾备和远程居家工作环境,并制订极端条件下信息技术及清算部门等关键岗位运维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与交易清算运维不停不乱,保障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国金证券加强对VPN、堡垒机、桌面云、视频会议等远程办公系统的保障力度,主动了解各业务条线的远程办公需求并及时提供解决方案,为在家办公的员工及时开通相关系统权限,将各系统操作手册通过邮件发送到每一位员工手中,确保公司各项业务及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确保公司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在原有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国金证券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安排关键岗位的运维人员进驻公司核心交易系统上证通机房实现封闭驻场24小时值守,尽可能降低人员被隔离而不能正常到岗的风险,确保核心业务系统稳定。

  首创证券山东分公司通过引导客户通过线上渠道办理业务,最大程度通过线上满足客户需求。对临柜办理业务的客户,各营业部坚持做好健康码、行程码核验和体温检测,严格落实“一米线”间隔,切实营造清洁、卫生、安全的交易环境,保障疫情期间各项业务正常运行。此外,分公司还组织各营业部通过举办线上策略会、线上直播等活动,指导投资者理性、客观分析疫情影响,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依法合规开展投资活动。

  华泰证券上海分公司积极做好日常消杀工作,到岗员工测体温,客户看“两码”。营业网点因防控要求无法营业时,第一时间通过APP发向所有客户送定点消息,做好客户告知,同时将咨询电话呼叫转移至移动电话实时解答,并充分运用远程工具协助客户办理各类业务;居家期间,通过录制视频、开直播等方式,为投资者开展各类投教宣传活动,全方位陪伴客户,充分保障客户权益。

  捐赠防疫物资 矢志不渝践行社会责任

  各证券公司继续践行社会公益精神,通过设立公益基金,筹集资金向疫区进行捐赠;通过对接医疗企业,向各防疫物资吃紧区域发放筹集物资。同时,证券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广泛动员员工积极参与爱心捐赠等公益活动。

  为有效支持吉林省抗击疫情工作,东北证券积极通过在吉林省慈善总会设立的“东北证券融·新希望公益基金”捐款600万元,用于采购防疫物资,其中向长春市捐款300万元,向净月区捐款200万元,向吉林市捐款100万元。

  华泰证券黑龙江分公司党支部携全体员工向吉林省红十字会捐款,用于采购防疫物资,支援吉林省疫情防控。分公司党支部倡议书发出后,全体员工积极响应,踊跃参加,仅一天时间就募集爱心捐款21250元,分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将全部善款汇至吉林省红十字协会账户,全部用于防疫物资采购。

  海通证券团委积极响应上海市黄浦团区委发出的《汇聚青春之力,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组织青年志愿者对接联系物资来源,筹措首批16万元防疫物资,包括16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3000件一次性防护服、50个1.8公斤睡袋和1000多份即食食品。相关物资已于第一时间送达黄浦团区委,并分配到10个街道的防疫一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