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发布报告:中国跨境电商年均增速超15%

王文博 经济参考报

  日前,招商证券发布报告,详细调研分析中国跨境电商行业,认为中国跨境行业在持续渗透海外市场及国内产业链,属于非常优质的热门产业赛道。报告明确提到几个非常看好的跨境模式,包括以速卖通、Lazada为代表的跨境B2C平台,独立站、安克创新等精品品牌商,以及B2B模式下的一站式跨境服务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

  报告显示,中国跨境电商年均增速超过15%,行业渗透率达到36%,2021年跨境电商(出口)规模达到11万亿元。作为跨境出口的两大形式,在B2C模式当中,速卖通、Lazada成为报告持续看好的代表交易平台;在B2B模式当中,阿里巴巴国际站截至目前已服务买家数超4000万。

  报告同样高度看好B2B出口模式的增长,不仅当前整个B2B出口跨境电商规模增速超过20%,报告预测线上交易渗透率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根据艾瑞咨询研究,2016年至2020年期间,B2B出口跨境电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3%;预计到2021年至2025年期间,增速将达到28%。

  B2C跨境模式呈现另外一种多样化的发展局面,整个赛道业态丛生、快速发展。根据报告研究,目前国内出海商家对于Amazon、eBay等传统B2C中心化巨头依赖程度降低,速卖通等国产B2C平台在多国市场份额实现反超。2021年,Lazada、速卖通的MAU均超过eBay,位居全球第七和第八位。同时,速卖通在波兰、智利等国的市场份额已超越亚马逊。

  对于跨境电商今后的发展空间,报告认为,海外需求侧方面,疫情加速了海外消费线上化转移。

  数据显示,疫情之下,海外在线购物用户首次超过12%,平均网购时长在2020年增长了47%。同时,据eMarketer预计,2022年菲律宾、印尼、越南等东南亚电商低渗透国家的零售电商销售额将以20%以上增速增长,为跨境电商业务在各国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成长空间。

  国内供给侧方面,B2B出口跨境平台相比传统外贸缩短流通链路、降本增效;B2C出口跨境电商受益于中国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凭借成本优势实现高性价比商品的足量供给,加上高品质、品牌化的供应链升级趋势,加大了海外消费者对国货的认可度。

  目前,阿里全球化版块在基础设施上已经做了长期的投入,将为阿里在跨境电商市场占据较为有利的位置。报告看好出海大潮下平台化、品牌化、精品化的投资机会。

  海外消费者市场的增长趋势,成为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基础。eMarketer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电商销售额达到4.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4%,保持稳步上升趋势,预计2022年有望达5.4万亿美元。

  跨境电商作为快速成长的外贸新业态获得了政策的大力支持。从2015年至今,国务院先后六批批准设立了13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已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2018年,我国创新出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并逐步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31个省区市。

  随着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国货品牌在海外的知名度和信任度不断提高,中国商品受到更多国际消费者的认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