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小券商青睐基金托管业务 推动财富管理加速转型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东北证券递交的《基金托管人资格核准》材料已被接收,继东兴证券、湘财证券之后,这是今年第三家申请基金托管牌照的券商。

  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积极布局基金托管业务,当前券商板块向财富管理转型已成为大趋势,获得基金托管资质有利于券商优化收入结构,拓展多元化收入来源。

  多家券商排队申请

  基金托管是指由依法设立并取得基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担任托管人,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及基金合同的约定,对基金履行安全保管基金财产、办理清算交割、复核审查净值信息、开展投资监督、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等职责的行为。

  2013年对券商开闸以来,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进入该业务领域。东北证券成为今年以来第三家申请基金托管牌照的券商,但其在2016年7月份就审议通过相关议案,设立“资产托管部”,负责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格,并全面负责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运作和管理。

  8月12日,证监会更新后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显示,东兴证券、湘财证券也在2022年递交了基金托管人资格申请,且申请材料已被证监会接收并进入“补正”阶段。

  若将上述3家券商计算在内,目前在排队等待基金托管牌照的机构共有12家,包括7家券商和5家银行。券商名单中还有西部证券、财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天风证券;银行有汇丰银行(中国)、蒙商银行、重庆农商行、上海农商行、法国巴黎银行。其中,西部证券在上述机构中申请时间最早,于2018年就提交了相关申请材料,目前也处于“补正”状态。

  “基金托管是金融机构的基础业务之一,与其他财富管理业务(如基金代销、经纪业务、两融业务)存在紧密联系。”东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胡翔表示,拥有此牌照表明券商的机构业务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而无此牌照且无外包业务牌照的券商将会面临无法开展PB(主经纪商)业务的风险。

  头部机构优势明显

  基金托管行业监管也在不断加强,证监会及银保监会于2020年7月联合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其中对申请基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以下简称申请人)提出的要求有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设有专门的基金托管部门、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等十项。

  也就是说,资本实力雄厚、运营管理规范的机构更有可能获得该牌照。今年以来,也有券商拿到了基金托管牌照,2022年1月份,南京证券公告称,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已获核准,将按照有关规定和上述批复文件的要求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认真履行基金托管人的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基金资产的完整性和独立性。

  东方财富在6月份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已获核准,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基金托管业务的筹备工作,并将于换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对外开展基金托管业务。

  截至目前,证券行业共有29家券商拥有基金托管牌照,包括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中信证券等。

  东北证券非银分析师王凤华表示,券商竞逐基金托管牌照仍是头部机构优势明显,但中小型券商的竞争势头“来势汹汹”,各家机构均在大力布局和完善与公募基金相关的多元业务拼图。

  国泰君安非银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基金托管资格可为券商赚取托管费,基金托管费一般采取逐日计提、按月支付的方式,测算2021年公募基金托管费率为0.13%。从资产规模来看,目前银行占据公募基金托管的主导地位,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券商进军基金托管业务,券商系基金托管人的托管规模正在不断壮大,市场份额逐年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