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秉承志愿服务初心 发挥行业专业优势 证券公司积极开展公益支教帮扶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支教授课期间,听到孩子说,通过财商学习明确了学习目标,坚定了学习信念,更学了一门可以应用的技艺。这让我觉得财商教育意义重大,不仅仅是简单的知识传递,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与人生观。”国泰君安团委副书记许闻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许闻博是证券行业投身支教活动的志愿者之一。2022年上半年,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组织开展“中证-爱心成就梦想”的支教活动,来自28家证券公司的30名志愿者面向山西隰县五所中学的2300余名同学开展线上支教活动。

  在参与支教的证券公司和志愿者看来,中证协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服务对象较为稳定,服务内容和形式更聚焦证券行业特色,这对证券公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社会责任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样本和工作思路,在证券行业中形成了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教育的志愿服务良好局面。

  支教内容多样 服务初心一致

  在此次中证协组织的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不仅围绕国学、历史为当地学生提供知识盛宴,还结合自身专业储备,为当地学生提供财商教育,打开认知新领域的大门。

  在关注到此次支教活动信息时,东吴证券固定收益总部的胡俊华正好因疫情隔离在家,由于对教育情有独钟,加之学生时代和工作期间有过类似支教经验,胡俊华主动报名,积极准备线上授课。胡俊华讲授的课程是中国传统文化,希望课程能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优秀传统,学习在逆境中克服困难,提升自己。

  听说这次的支教地区是山西隰县后,海通证券山西分公司投教基地投教专员李茜积极向公司提交了申请,最终获得参与本次支教活动的机会。在日常的工作积累中,李茜发现,财商概念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关注,但许多家长并未将财商背后真正重要的内涵传导给孩子。财商教育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立德树人的重要部分,青少年在步入社会的过程中,不仅要学会如何理性地创造财富、支配财富,树立正确对待金钱的态度,还要学会如何防止被骗,如何避免成为校园贷、学生贷等非法行为的侵害对象。财商教育真正的意义,在于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用有限的财富资源去创造最大的幸福感。

  李茜通过海通证券投教基地出版的读本《大商之道》,以生动、形象、有趣的传记故事向孩子们展示了我国人民高超的商业智慧,进而激发了孩子们对商业道义、先贤思想、为人标准的思考。

  选择财商教育的还有许闻博,自2019年起,国泰君安团委、公司投资者教育基地联合打造了面向中小学生的财商培养系列教程,内容包括财商培养读本、线上财商课程视频、线下财商课程教案、财商动画、财商游戏棋、财商线上游戏等,并在上海多所中小学开展实地授课,取得良好反响。

  “通过公司的组织宣传,了解到中证协此次活动致力于服务乡村振兴、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共同富裕,意义非常重大,积极通过公司来报名参加。”在现有系列课程的基础上,根据孩子们的需求,许闻博在本次活动中主要讲解货币、金融机构方面知识,包括货币的演变、支付手段的变更、金融机构的由来等,同时结合疫情这一特殊事件,与孩子们一起通过财商的视角思考疫情对经济影响的逻辑。希望通过课程,分享财商知识,帮助孩子们拓宽金融视野,增强风险意识,提升财商素养。

  券商积极投身公益

  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这些志愿者无私奉献的背后离不开所在证券公司的积极鼓励和支持。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年证券行业全行业公益性支出9.1亿元,有27家证券公司公益性支出在千万元以上。证券公司持续投身乡村振兴,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2009年11月,国泰君安云南分公司员工孟丹罹患重病,弥留之际,她仍心系家乡失学的孩子们,嘱咐家人,将其个人财产60万元全部捐献给家乡昭通市炎山乡屋角村小学。2010年5月,该小学正式改名为“国泰君安丹丹希望小学”。

  “丹丹精神”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国泰君安人投身教育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肩负起社会责任,公司先后在甘肃、云南、江西、安徽等地建立希望小学,通过新建校舍、更新硬件设施、更换桌椅校服、颁发奖教金和助学金等举措,持续给予援助,总投入超过3500万元,志愿服务超500人次,助力千余名学生完成小学教育。

  “爱在海通”是海通证券一直以来党建引领的公益品牌,2021年,海通证券在全公司发起了“爱在海通”征集志愿者的倡议,共征集了2700多名的志愿者队伍,分赴不同志愿岗位传递证券行业的公益力量。对于帮扶公益活动,海通证券党委历来高度重视,不仅有“海通·爱”系列公益活动,还有“彩虹课堂”公益投教项目,海通证券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都曾走进乡村校区进行爱心支教活动。

  东吴证券于2020年10月全额出资1000万元发起设立了“东吴证券慈善基金会”,并且每年都会向慈善基金会追加1000万元的捐赠。2021年3月20日,东吴证券举办“犇向新征程·共创新辉煌”——社会责任项目发布暨慈善基金会揭牌仪式,并签约发布了9个慈善项目,总额达1098万元,涵盖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改善民生等多个方面。其中,545万元用于关爱帮扶苏州市困难职工、困境儿童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353万元用于资助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的教育发展事业;200万元用于贵州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兴业证券紧密结合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于2011年3月设立兴业证券志愿者协会。自2020年起,兴业证券将每年10月29日兴业证券“司庆日”确定为兴业证券“公益日”,开展主题宣传、公益捐赠、公益项目等系列志愿活动,员工还通过爱心捐赠的活动,捐赠公益资金240多万元。2021年,在兴业证券30周年司庆之际,围绕“三十如一 全兴全益”公益主题,公司组织集团员工参加公益捐赠、线上公益体验、线下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系列公益活动,员工捐赠公益资金超过360余万元,在全国多地开展了50余场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兴业证券在2017年启动了支教志愿者计划,支持、选派员工赴公司结对帮扶县云南彝良进行支教,并配备了岗前培训、薪资福利、支教津贴和奖励假期等保障支持,加强全程跟踪管理,确保志愿支教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挥行业专业优势

  形成志愿服务影响力

  参与志愿活动的证券从业人员和证券公司均表示,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是证券从业人员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的重要途径;是证券公司助力乡村振兴、展现社会担当的重要体现,未来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形成志愿服务的行业影响力。

  作为证券行业中首批签署《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发起人协议》的券商之一,东吴证券表示,将积极践行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宗旨,遵循公益行动方向,扎实开展各类公益慈善项目。目前,东吴证券计划依托“苏州志愿者智慧云服务平台”搭建东吴证券志愿服务体系,一个志愿者总队,下设34个志愿服务支队,后续将结合公益慈善项目通过平台发布志愿服务信息,生成报名链接后,倡导公司志愿者积极报名参与。

  “非常感谢中证协组织的本次支教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弘扬了证券行业志愿者文化,引导更多的证券人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和社会公益事业中。"李茜表示,中证协组织的志愿活动不仅可以凝聚行业力量,也是践行证券行业文化的好抓手,这不仅展现了证券行业的社会责任感,还能将本职工作和志愿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期待中证协能多组织一些类似的爱心公益活动,更好地发挥证券行业专业优势。

  兴业证券表示,非常支持证券行业建立统一的志愿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协会等行业组织在引领、组织、指导、督促等方面的优势,整合行业力量,打造资源充沛、人才驱动、专业保障的志愿服务平台,建议逐步建立健全证券行业志愿服务平台组织架构,运用“互联网+”技术,围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组织开展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覆盖更广泛、参与更便捷的志愿服务活动。

  “未来,公司将继续积极落实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持续完善‘金融+公益’新模式,进一步加大对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员工志愿者队伍服务水平,鼓励员工踊跃参与行业志愿服务平台活动和其他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兴业证券强调,依托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等公益专业平台,未来将链接更多社会资源参与,与同业和社会各界共同用实际行动推进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向善力量,传递金融温度。

  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情怀、有温度的国有企业,国泰君安表示,将秉持“金融报国”理念、“敦本务实,笃行至善”的公益精神、“家国一体、金融向善”的为民情怀,发挥人才型企业的理念与优势,尽全力承担社会责任,在持续做好希望小学援建、师生素质提升等基础上,进一步尝试将具有金融行业特色的教育内容融入其中,推动行业人才建设,改善地区投资环境,为推动教育、金融等事业的稳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未来,公司将积极投身行业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建设,发挥金融企业特色,为平台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持,坚持因地制宜、求真务实的工作原则,努力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