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历史文化进校园 中证协携手券商志愿者云端育桃李

徐昭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发证券供图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引导青少年学生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今年4月份起,在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西北边缘的隰县,多所学校的学生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架起的名为“中证-爱心成就梦想”的云端桥梁,在多家券商志愿者的精彩课堂引领下,享受了丰富多样的知识盛宴,感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志愿者支教热情高

  “我本人看到支教活动报名通知要求后,十分愿意报名参加此次支教活动”。来自开源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的郑颖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郑颖玥于2014年入职开源证券后担任公司内训师、宣传员、投教专员等岗位。谈及为何参与此次支教活动,郑颖玥说:“在日常投教工作中,我有一项主要工作内容是从公益角度为学生群体讲解金融知识。作为投教团队的常规讲师,应该响应政策号召,为国家的扶贫事业和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一些微薄力量。”

  在证券从业人员中,与郑颖玥一样富有公益热情的志愿者不在少数。

  “本人曾在大学期间担任志愿者协会主席,组织参加了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对于授课有较丰富经验,非常愿意参加志愿活动。”中信证券投行委孙一宁表示,其曾在2006年-2007年期间参加团中央教育部支教团项目,此次也十分积极地参与了支教活动。

  来自财达证券资产管理部的李成也是此次支教志愿者的一员。李成热衷于国学教育,长期担任深圳中小学国学巡讲课堂主讲老师。“本人长期热衷公益活动,希望能够帮助脱贫地区学生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提升文史哲知识。”李成说。

  同样参与了隰县支教活动的还有来自广发证券、中信建投、中航证券的志愿者。

  广发证券培训中心项目经理潘俊莹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曾深度参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投资者教育系列活动。此次代表公司参与该项目,要为国民教育工作奉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来自中航证券党建文宣部的焦学文表示,作为一名证券从业人员,积极参与中证协组织的志愿者支教活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是师范专业背景,多年来也一直致力于教育方面的公益活动。”中信建投稽核审计部的徐子桐说:“知道协会组织了支教活动后,我积极报名参加。”

  云端架起文化教育桥

  本次“中证-爱心成就梦想”支教活动为网络授课。尽管志愿者们未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但云端架起的这座文化教育桥梁依然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

  除了财商课程外,历史、国学等文化类科目也是本次支教活动的重点教授课程。孙一宁将自身专业与历史相结合,设计出《中国晶圆制造行业发展史——以中芯国际为例》这一课程。孙一宁说:“我选择科技史这个课题,把科学技术的演变和我国产业现状结合,有理论有现实。”课程以半导体产业的知名企业为切入点,从企业的成长演变过程展现行业的发展简史,过程中有人物、有技术、有产业,结构较立体。“希望学生能够提前知道有这个学科,有这个产业,且是国家急需人才的产业,希望能有更多的优秀学子投身半导体行业。”

  潘俊莹的课程《河西走廊——探寻波澜壮阔的中华史诗》借由“一条河西走廊,半部华夏历史”,为学生展开了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追溯自汉代至今的中华文化,让学生感受到祖国历史源远流长,名胜古迹灿若星河。

  郑颖玥则从其所在证券公司所在地入手,所授课程定为《大唐文化》。“开源证券总部设在千年文化古都——陕西省西安市。2021年,对标国家级投教基地标准,在西安市曲江新区建设了开源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郑颖玥介绍,课程分别从手工业与发明、农业与美食、文学、艺术四个方面,展现大唐人的生活。以史为镜,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决心与信心。

  李成向学生们讲授了《论语》和《庄子》的节选。“这些课程让孩子感到国学原来就是身边的做事做人原则,教导孩子用正能量积极面对未来。”

  焦学文所讲授的《新中国航空工业简史》围绕“原点、起点、创建、发展、创新、强国、精神”多个关键词,讲授了新中国航空工业历经风雨沧桑、一路披荆斩棘的奋进征程。焦学文说:“学生通过学习了解新中国航空工业史,将燃起他们的航空梦,点亮他们忠诚祖国、保卫国家的远大理想。”

  徐子桐在《国学经典与传统文化》这一门课程中,向学生讲解了新文化运动以来国学的发展等内容。“我本身对国学领域有一定了解,在此次支教活动中,我向学生介绍了国学的代表人物及其作品等知识,以拓宽学生视野。”

  在学习了精彩的课程后,“受益匪浅”成为隰县各个学校的学生们一致的评价。隰县第四中学初二108班的一位同学表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一定努力学习,肩负起祖国发展的历史使命。”

  公益活动金融力量渐强

  “中证-爱心成就梦想”支教活动已暂时落下帷幕,不过,证券行业在公益道路上的步伐并未停歇,证券从业人员对于公益活动的热情不会熄灭。

  郑颖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本次的备课、授课是自我学习的一个过程,更像是一次“以赛促练”。郑颖玥表示:“准备和讲授这样的课程之后,让我更深刻地明白了自己工作的意义,能为社会创造价值,能为这些孩子们心里埋下‘希望’的种子,这是我作为一个投教工作者最大的收获。”

  孙一宁表示,能把现在从事的行业融合到课堂中,既要学生能听懂,又要激发兴趣,仍然存在一定挑战。志愿活动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晴雨表,不能急功近利,要社会多方面支持,希望能够薪火相传,弘扬正气。孙一宁透露,中信证券作为央企上市公司,一直高度重视社会责任,鼓励支持员工参与志愿服务。

  潘俊莹称,广发证券高度重视社会公益事业。未来,广发证券将积极响应协会的号召,切实把践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立业之本,推动公益事业蓬勃发展。

  谈及中证协发起的“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志愿者们纷纷感叹“意义重大”。

  在孙一宁看来,此类活动引导社会好风气,弘扬正能量,对学生来说,是开阔视野的好方式。“如果有机会,我非常愿意参加现场授课交流,这样能更好地根据学生反映来调整授课内容及方法”。

  “这类活动让脱贫地区的学生掌握了新知识,开拓了新视野,更加明白了学习的价值和意义,提升了学生们的理想高度。于协会、于公司、于支教教师、于学生,都是正能量满满。”李成说。

  焦学文称,就帮扶地区学生而言,通过国学、历史、财商教育三项课程的学习,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自信。对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也是一次心灵的净化,能够增强社会责任感,强化自身社会服务意识。

  徐子桐也建议,希望此类支教活动能够有一定延续性,可以以不同志愿者接力的形式,将支教活动做成长期活动,“可以以线上的方式,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希望能够实现现场教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