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福证券总裁黄德良:发挥国家级投教基地作用 打造健康成熟投资文化

赵中昊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了2021-2022年度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考核结果,华福证券国家级投教基地获得“优秀”评级。

  华福证券总裁黄德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将发挥国家级投教基地的阵地作用,推进并完善投资者维权救济渠道,多措并举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进证券期货基础知识普及进校园,以科技赋能投资者教育工作,不断推进适老化服务工作,联合监管单位、政府部门、自律组织、上市公司、高校等机构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

  运用“一二三五”工作思路

  强化各项投保工作落实

  2016年以来,证监会先后命名授牌了4批共计71家国家级投教基地、128家省级投教基地。华福证券投教基地不仅是首批获得授牌的国家级投教基地,也是全国唯一一家连续五年获得“优秀”评级的券商投教基地。

  加强投资者保护,是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基础,也是证券公司重要职责使命。黄德良表示,华福证券国家级投教基地自授牌以来,运用“一二三五”的工作思路,持续丰富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内涵与外延,强化各项投保工作落实。

  “一”即一种文化,华福证券国家级投教基地位于中国十大历史名街之一的福州市三坊七巷,充分融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闽台文化和证券文化,始终倡导和传播“尊重市场规律、理性投资、恪守正道”的理念。

  “投教工作要勇于不断突破,要联合更多市场力量,要为更广泛的群体服务。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将投教基地迁址到三坊七巷,并取名为守正学堂。‘一片福州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华福证券投教基地的入驻也丰富了三坊七巷的现代价值。”黄德良指出,三坊七巷每年吸引大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观者,连续多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投教基地入驻于此,能有效扩大投教基地的受众规模,提高公众对投教工作的认识。目前守正学堂已累计接待访客近100万人次。

  黄德良介绍,“二”即两条主线,分别为普及化教育和国民教育,围绕资本市场的专业知识、风险防范、权益保护等内容进行宣教,重点开展金融教育进小学、大学、老年大学等系列活动。“三”即三个渠道,通过总分联动、线上线下同步并行、多平台投放等方式开展投教工作落地与宣传。

  2017年,华福证券在福建省泉州市建设投教子基地——华福证券泉州分公司省级投教基地,运用母、子基地总分联动的优势,形成以母基地为主导,涵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220家营业网点的全国投教工作网络,充分调动分支机构力量开展公益活动,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并行的方式,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福建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等相关机构开展各类知识竞答专项活动,同时通过投教基地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全力打响公司投教品牌。

  此外,华福证券还坚持初心为投资者服务,坚持强化监管引领,坚持投资者需求导向,坚持多方聚力,坚持有效宣传,不断输出一系列公益类投保产品成果,持续扎实推进投资者教育工作。

  不断创新投教合作机制

  夯实市场可持续发展根基

  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推动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各项工作。2021年年初,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证监局推出“一会、一局、一司、一校”投教合作机制,引导行业深入高校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华福证券投教基地深刻认识到在校学生群体是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展的生力军,积极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打造健康成熟的投资文化、夯实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根基。”黄德良表示,公司将“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视为投教工作的重点,不断改革探索师资培养、教材出版和课程建设等环节,形成长期性、系统性的良性运行机制。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华福证券从内部认证的内训师中筛选出一批专业水平较高的讲师组成国民教育内部讲师团队,向高校提供多样化课程设计和教学服务。目前共有在库的国民教育讲师400余名,涵盖各部门及分支机构,公司每年组织讲师大赛,以赛代训,锻造业务精英。

  针对小学全年级学生,华福证券在第三方平台和相关书店上架了由公司组织编写并出版的《走进金融的世界》漫画读本,这是业内首部在权威实体书店上架的少儿财商教材。通过全国各分支机构将读本捐赠给众多对接小学,并开展多元化创新的小学生国民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小学生走进金融世界。

  “针对大学生,我们携手各类监管单位和高校签订合作备忘录,积极对接高校,与企业机构、政府单位开展合作,如与福建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闽江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连续两年开设学分制选修课等。”黄德良指出,针对中小学生,公司与福州市重点小学联手合作,共同打造财商兴趣班,创建了福建省内首个面向中小学生的金融财商课程体系,目前已分别在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福州麦顶小学开设两期课程。

  坚持厚植行业文化理念

  保障投教工作持续运转

  截至目前,华福证券拥有1个国家级实体投教基地和1个省级实体投教基地。作为首批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华福证券投教基地始终坚持厚植“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从组织、制度、人力、财力、考核等方面保障投教工作持续运转。

  黄德良介绍,在组织架构方面,公司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公司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制度规范方面,华福证券制定投资者权益保护、投资者教育工作评估等各项规章制度,将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纳入公司内部制度体系、企业文化建设和经营发展的统筹规划。人力队伍方面,华福证券组织建设和培养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人员队伍,配备充足的人力以保障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持续创新发展。

  此外,在财力保障方面,华福证券将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纳入公司每年财务预算范畴,并在日常活动中充分保障各项活动的开展。通过“投教大联盟”方式组织分支机构因地制宜有序开展投教活动,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把投教工作作为专项考核纳入分支机构综合考评,有力推动制度执行和活动落地。

  展望未来,黄德良表示,华福证券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精准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努力推动投教工作走深走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打造普惠金融的必要拼图,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