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今年以来券商从业人数增逾2800人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稳步推进的背景下,证券公司业务种类不断丰富,从业人员数量也相应增多。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今年以来证券公司从业人员数量增加了2873人,6家券商从业人员数量超1万人,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等头部券商从业人员数量增加明显。此外,券商从业人员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

  6家券商从业人数超1万人

  头部券商在人才争夺中更具优势,截至7月14日,行业中已有6家券商的从业人数突破1万人,分别为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上述6家券商自年初以来新增从业人数合计1848人,占行业总新增从业人数的64.32%。

  华东某券商人士表示,头部券商的业务资质更全、业务规模更大,岗位更多,对人才的渴求自然比较强烈。

  具体来看,在今年以来证券行业新增的2873名从业人员中,中信建投新增从业人员数量居于行业首位,为911人;其次是中信证券,为562人;作为中型券商的国金证券今年也“招兵买马”,新增从业人员444人;中金财富今年以来新增从业人员417人。

  与此同时,也有的券商从业人员数量锐减,方正证券最为明显,自年初至7月14日,从业人员净流出433人;海通证券的从业人员数量减少了333人。东莞证券、粤开证券、中天国富证券等9家券商的从业人员数量减少均超百人。

  人员结构发生变化

  今年以来券商从业人员结构也在发生变化,证券经纪人、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不断减少。截至7月14日,证券经纪人总计50118人,与今年初相比减少5297人;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共513人,与今年初相比减少58人。

  在券业整体向财富管理转型的背景下,券商经纪业务也在升级改革,经纪人变少了,投资顾问人数在增多。截至7月14日,投资顾问超过70000人,较今年初增加了2576人。

  受益于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券商保荐代表人的数量保持稳步增长。截至7月14日,证券行业共有7501名保荐代表人,今年初这一数据为7408人。2019年、2020年、2021年年初的保荐代表人数量分别为3678人、3806人、6396人。具体来看,今年以来保荐代表人增加较多的除了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大型券商之外,还有中泰证券、开源证券等中小券商。

  方正证券非银分析师郑豪表示,随着注册制的推进,投行业务收入攀升。注册制下更多细分领域的企业上市对于券商团队的细分领域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大券商具备行业细分的实力。中小投行首要任务还是生存,因此在行业细分领域上较大券商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并不意味着中小券商的投行业务没有业务突围的可能性,中小券商可以通过领域专注、人员扩张的方式实现收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