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官宣新任董事长总裁 中金公司王晟加入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刘艺文

  昨日,银河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选举原总裁陈亮担任董事长、选举王晟担任总裁,原董事长陈共炎到龄退休。稍早前,陈亮已经担任银河证券的党委书记,王晟担任党委副书记。王晟此前则是中金公司分管投行的管委会成员。

  据了解,银河证券、中金公司均为汇金系旗下的券商,两家公司高管此前就有互相调动的先例。王晟为投行业务出身,而银河证券的投行业务优势相对不太明显。将来,银河证券的投行业务是否会有大的改观?

  汇金系券商高管互相调动

  据了解,此次中金公司管委会成员调动至银河证券担任高管并非没有缘由。

  银河证券控股股东银河金控与申万宏源同为中央汇金旗下公司,而中金公司也是中央汇金旗下的券商。截至一季度末,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中金公司第一大股东,直接持股40.11%。此前,这三家公司的高管就有互相调动的先例。

  去年底,原申万宏源证券总经理助理兼合规总监薛军出任银河证券副总裁一职;银河证券现任总裁陈亮也出自申万宏源。同样是在去年底,曾在申万宏源证券工作27年的证券业老兵张克均,调去中金公司出任管委会成员。

  去年10月,银河证券原副总裁李祥琳加盟中金财富,出任监事长一职。从过往履历看,李祥琳具备丰富的经纪业务管理经验,先后在申万宏源证券、银河证券担任相关重要岗位。

  董事长与总裁均迎来调整

  此次陈亮出任董事长、王晟出任总裁,也就意味着,近期银河证券的董事长、总裁调整均已落地。

  2019年6月,陈亮正式出任银河证券总裁。从履历来看,陈亮参与了申万宏源改组、合并的全过程,工作经历侧重于经纪业务。他历任申万宏源集团和申万宏源证券党委委员,申万宏源集团董事、总经理,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等职。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陈亮偶有公开在网上发布观点。比如,他认为,良好的文化对公司治理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文化建设是公司治理的“领航灯”、“助推器”和“压舱石”。

  对于研究业务,陈亮称,银河研究将紧密围绕公司财富管理和投融资两个“轮子”,秉承“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研究宗旨,为各类客户提供有价值、专业的研究服务,全面实现研究价值。通过研究赋能,实现公司财富管理、投行、投资、资管、国际业务的迭代和升级。

  王晟毕业于清华大学,自2020年3月起获委任为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现任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自2018年3月至2020年3月担任公司总裁助理。2002年加入中金公司,先后参与了电信、金融、能源和医药等多个行业的改革重组,领导完成了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资本市场交易,常年服务于多家国内外龙头企业,并自2010年起在中金公司投行部担任重要管理职务。

  有市场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王晟是投行业务出身,中金公司的投行在业界享有很高声誉,而银河证券则以经纪业务或财富管理为主,投行的优势相对而言并不明显。此番王晟调职银河证券,银河证券的投行业务表现或许值得期待。

  银河证券打造航母券商

  2022年3月,银河证券完成了78亿元A股可转债发行工作。可转债相关募集资金锚定投资交易、资本中介、投资银行三大业务,意在进一步夯实优势业务、刺激业务改革继续发挥成效,同时补齐短板业务。

  同时,银河证券适时调整资产负债计划,合理引导业务增长的规模、结构和节奏,推动资产负债总量平衡和结构匹配,实现了资产负债表总体效益的提升;加强债务融资的前瞻性和灵活性,不断丰富融资工具箱。本年度银河证券抓住有利市场发行的窗口,顺利完成了150亿元永续次级债券发行工作,实现了负债结构的持续优化和融资成本的有效控制。

  据了解,今年是银河证券五年战略规划的收官之年。目前,银河证券已启动下一轮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在总结上一轮战略期执行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推动和组织启动2023~2025年战略规划的制定工作。公司积极谋划新一轮竞争优势,并做好新战略的分解落实工作,进一步强化战略引领作用,蹄疾步稳实现“打造航母券商、建设现代投行”的战略目标,推动公司由“转型期”、“巩固期”向“发展期”转变。

  2021年,银河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59.84亿元,同比增长51.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30亿元,同比增长43.99%。从各家上市券商公布的业绩情况来看,中国银河是2021年跻身“百亿净利润俱乐部”的10家上市券商之一。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公司总资产行业排名第6位;净资产行业排名第7位;净资本行业排名第6位;净利润排名第5位;综合实力保持在行业第一梯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