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商5月份金股组合“月考”: 300只金股近七成上涨 6只涨幅均超30%

周尚伃 证券日报

  5月份收官在即,各大券商月度金股推荐也到了“验收期”,在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短期券商们的投研实力究竟如何?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数据梳理,5月份以来上证指数涨幅为3.35%。5月初,共有43家券商推荐了300只金股,截至5月30日,57%的金股月度表现跑赢同期上证指数,68%的金股股价实现上涨。

  其中,5月份以来已有6只金股的股价涨幅超30%。中信建投推荐的明月镜片的股价涨幅最高,达59.64%,国盛证券推荐的湘电股份、招商证券推荐的中钨高新、国盛证券及兴业证券共同推荐的抚顺特钢、安信证券推荐的智明达、国盛证券推荐的川恒股份紧随其后,股价涨幅分别为40.17%、35.9%、34%、33.98%、30.77%。

  那么,5月份券商的研究实力哪家强?从金股组合来看,本月共有34家金股组合实现上涨;其中,信达证券、光大证券、东北证券等在内的20家金股组合的平均涨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信达证券推荐的9只A股平均涨幅高达13.91%,是43家券商中唯一金股组合平均涨幅超10%的。信达证券的金股组合分别跑赢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10.56百分点、13.59个百分点,9只金股中8只实现上涨,唯一一只下跌的是其推荐的贵州茅台。近年来,贵州茅台频繁现身券商金股组合名单,5月份金股组合中就有16家同时推荐了贵州茅台。

  5月30日,信达证券也发布了6月份金股组合,相较于5月份,仅最新调入恒润股份、恒逸石化2只个股,申昊科技、贵州茅台则被调出,并保留了立中集团、小熊电器、赛轮轮胎、中国海油、平煤股份、兖矿能源、苏试试验7只个股。

  相较于4月份仅有1家券商金股组合实现上涨的“凄惨”,5月份仅有9家券商的金股组合下跌,其中不乏多家头部券商。如某券商的金股组合中仅2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余7只个股全部下跌,3只个股跌幅均超10%。有两家券商推荐的海康威视,5月份以来股价跌幅已超20%,

  不过,本月被券商“簇拥”的金股不少都表现平平。被券商推荐最多的贵州茅台、东方财富目前还未能实现股价上涨,5月份以来的跌幅分别为2.73%、3.25%,还有被众多券商推荐的保利发展、中国建筑的跌幅分别为12.47%、12.1%。仅有均被6家券商同时推荐的青岛啤酒、“王心凌概念股”芒果超媒出现上涨,涨幅分别为5.33%、1.51%。

  对于接下来的策略布局,信达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樊继拓表示,“短期来看,当下是类似2018年四季度的底部区域,反弹结束后依然有可能有局部尾部风险。一是这一次疫情持续时间比2020年一季度略长,对今年二季度经济和中报的影响尚未完全结束;二是美国经济有从滞胀转变成衰退的风险;三是存量公募仓位不是很低。这些尾部风险不会改变下半年可能会V型反转的大判断,但会影响节奏和时间。战略上,2022年可能是V型大震荡,上半年类似2018年,下半年类似2019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