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兴证券总经理项威:以文化促管理 以创新致卓越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文化建设高管谈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在业务发展和长期经营管理活动中沉淀的价值观的外化载体,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更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核心竞争力。华兴证券有限公司(简称“华兴证券”)总经理项威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华兴证券自成立以来,在相关部门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指导下,以头部券商为标杆,在先进同业的示范下,始终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公司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不断探索研究适合自身发展阶段的方法论和实践经验,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公司战略及日常运营,让文化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文化引领理念支撑 守正创新崇尚专业

  华兴证券成立于2016年。作为国内证券市场的新生力量,华兴证券成立伊始就确定了清晰而远大的目标:坚持走差异化、专业化和特色化发展路线,成为服务中国新经济的创新型投行,助力中国新经济成长与产业转型升级。

  项威表示,华兴证券战略规划将文化建设作为关键举措,建立了与发展战略相融合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积极倡导“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核心价值观念,其中,合规是底线,诚信是义务,专业是特色,稳健是保障。通过宣贯企业文化统一思想,为战略落地保驾护航。同时,公司以“善良正直、分享开放、创业精神、追求卓越”为核心企业文化。

  华兴证券积极组织并参加各类文化理念培训及文化建设活动,通过多种途径传播文化理念,营造文化氛围,并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价值观。在内部学习层面,每季度组织新员工培训,帮助员工尽快了解和学习公司企业文化、人力资源、合规法务、风险管理方面的理念和专业要求,提升员工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不定期组织全体人员参加新《证券法》、信息安全、反洗钱、廉洁从业等方面的学习,传达监管机构对执业行为的最新要求,提高执业人员对现行政策的理解,引导督促员工践行行业和公司文化理念。

  守正创新是证券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与华兴证券“创业精神”不谋而合。项威指出,华兴证券切实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筑牢稳健合规风控基石,本着合规优先、风控优先的准则开展业务活动,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专业精神是业务发展的重要原动力,公司以打造学习型、专业型组织为目标,形成学习专业、尊崇专业、按专业主义做事的文化氛围。公司员工通过“华兴讲堂”“思维交流会”“读书分享”“对话CEO”等在内部展开分享交流,形成协会面授培训及远程培训以外的有益补充。

  长效激励有效约束 协作融合相互制衡

  项威表示,华兴证券不断加强全业务周期管理。逐步将文化理念融入公司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提高制度规范与文化理念的一致性,并在具体工作中予以体现和落实。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与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将廉洁从业、合规诚信执业、践行行业和公司文化理念等纳入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设计并推动实行符合战略转型、业务发展需要的分层级、分序列、跨业务线协同的激励和考核机制,采用适度拉长考核周期、薪酬递延发放、加大合规风控考核力度等措施,建立促进长期价值创造、声誉价值创造的长效激励机制。

  华兴证券投资银行、经纪、研究、资管、自营等各业务部门及另类投资子公司,根据科创板等监管政策变化及公司发展实际,组织制定或修订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七十余项;不断加强员工全职业周期管理,各部门、分支机构在业务开展和个人执业过程中,落实制度、职业道德等各类规范,筑牢珍惜职业声誉、恪守职业道德的思想防线。

  在组织保障方面,华兴证券建立由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组成的健全、有效的组织机构和公司治理架构,形成了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层之间权责明确、运作规范、相互分离与相互制衡的机制,更好地发挥在资源配置、预算考核、客户经营、队伍建设、产品规划等方面的统筹主责作用,为文化建设提供有效的组织和机制保障。

  项威指出,董事会负责决定与公司战略相融合的文化理念和价值理念,经理层负责实施公司文化建设的各项举措,包括建立健全文化建设、道德风险防范等系列制度,明确文化建设促进业务发展的具体方法和路径,强化企业文化传播与培养的教育培训计划,建立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维护企业品牌形象的激励举措等。公司监事会负责对企业文化建设情况进行监督,与合规稽核部、风险管理部共同发挥监督制衡作用。公司人力资源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合规稽核部、董事会办公室、公共关系部等相关部门,共同策划、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工作。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竭尽所能精准扶贫

  围绕“文化引领、理念支撑、能力驱动、机制牵引、组织保障”的“五维”文化建设逻辑,华兴证券积极探索、开展各种文化建设实践活动。项威表示,公司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一大纪念馆,通过现场学习珍贵史料,学习和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信念、执着奉献、勇于变革、善于创新的精神,不断增强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锤炼和党史学习,立足本职工作,深入贯彻华兴证券“善良正直、分享开放、创业精神、追求卓越”的文化理念。

  此外,华兴证券还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更好地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战斗堡垒作用,探索支部党建新思路,以共建促党建,以互助促发展,以党建促脱贫,华兴证券党支部党员代表走进党建结对街道——四川北路街道山一居民区开展爱心帮困活动,为社区带去证券行业企业的爱心和温暖。结对共建不仅能强化党员党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党建工作,更能实现互融互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结对共建的能力和水平,为创建新型社区贡献力量,为精准扶贫工作保驾护航。

  项威强调,华兴证券虽然是证券行业的“新兵”,但依然积极响应“一司一县”“一县一企”的扶贫号召,竭尽所能,为国家的精准扶贫事业添砖加瓦。2018年,华兴证券与云南文山州四县开展扶贫共建协作,先后与文山州丘北县、西畴县、马关县和富宁县4个贫困县分别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陆续在资金、物资、信息、技术、人力等各方面对4个县进行帮扶。华兴证券根据新兴经济特点,多次进行消费扶贫,促进文山州的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助力脱贫攻坚。

  “着眼未来,扎实推进教育扶贫。”项威指出,公司捐出80万元教育帮扶资金定点帮扶7所小学、3所中学的820名贫困学生,改善贫困地区学校的硬件设置和教学条件,并积极组织支教活动:增加爱心厨房、阳光操场、阅读空间等设施;给学生发放生活用品包;开设提升学生交流能力、自信心、耐挫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造力的课程,以及提升素质教育的音体美课程等。此外,作为专注新经济领域的创新型投行,华兴证券在挖掘客户优势、联动资源共同扶贫方面做出尝试,利用互联网平台给偏远地区教师和孩子们提供在线课程,这样做既能解决学校基础设施不完善、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也能弥补学校课程单一的不足,开阔师生的视野。

  金融服务疫情防控 文化建设落地生根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华兴证券第一时间部署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发展。项威介绍称,通过一线同事及时反馈,了解到湖北各地尤其是武汉周边城市医疗资源极度紧缺,在病例检测、确诊方面遭遇巨大压力,公司随即联合股东方华兴资本迅速设立专项基金,联系国内外多个医疗健康领域合作方协调医疗物资,直接针对武汉及周边城市的一线医疗机构进行捐赠。在疫情快速发展阶段,短短几天时间,工作组便将首批可供1.1万人使用的检测试剂盒及配套耗材(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RT-PCR荧光探针法)发往武汉及周边城市的十余家医院。

  “善良正直”是华兴证券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之一。项威表示,在公司文化理念的引领下,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在“抗疫公益”“善行者”徒步公益、“彩虹笔”关爱自闭症儿童、红十字会无偿献血等活动中,处处活跃着华兴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勇于担当的身影。抗疫期间,华兴证券员工迅速行动,自发捐款数十万元。2020年10月,华兴证券徒步队完成全程38公里的“北京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经受住体力和耐力的考验,展示华兴风采,累计为贫困山区捐款4万余元。公司长期参与并支持“彩虹笔”公益项目,帮助更多的孤独症儿童及外来务工子弟接受优质的“艺术疗愈”,为他们的童年增加美好的成长体验。

  企业文化建设重在传承和发展。项威指出,华兴证券作为一家年轻的券商,拥有非常年轻且高素质的团队。公司大约三分之一的员工是“90后”,他们和“新经济”相伴而生、共同成长,是服务“新经济”的最强生力军;他们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新兴力量,是公司文化建设过程中的源头活水,是建设者、参与者,更是继承者和发扬者。公司秉承“选择华兴,就意味着选择了开拓”的创新精神,一方面强调守正创新,为年轻人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另一方面注重凝聚融合,为年轻人举办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不断凝聚团队,激扬士气。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企业文化建设并非朝夕之功,将文化建设转化成公司的发展力更不可能一蹴而就。项威表示,下一步,华兴证券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企业文化建设新途径,持续提升文化建设水平,凝聚共识、聚合力量,以良好的企业文化护航业务高质量可持续开展,不断增强公司健康发展的韧劲和动力,坚定地向着成为服务新经济的专业投资银行奋进,努力为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