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未雨绸缪 同心抗疫 公司业务平稳运行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5月以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作为总部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大型券商,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正常运营“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发挥“业务连续性计划”风险应急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各业务条线70位员工入驻国贸办公区现场办公,以“驻场+远程”相结合的方式,前中后台通力合作,顶住压力,实现“五一”假期后公司业务平稳运行。   

  快速反应、同心协力,确保5月5日开市首日平稳运行

  据了解,中金公司业务横跨期现货,业务规模体量大、条线复杂、机构和零售客户众多。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国贸写字楼是中金公司总部所在地,涵盖了公司几乎所有业务部门。5月3日,接到北京国贸中心疫情管控通知后,公司前中后台部门通力协作、多措并举,70位驻场员工闻令而动,几小时内陆续抵达国贸,为保证公司核心业务的连续性进行现场值守,为业务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信息技术部根据预案落实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各业务部门用户需求,5月5日开市首日,各业务系统运行平稳,远程办公系统中金e联及VDI云桌面为公司员工营造了稳定高效的远程办公环境。

  股票业务部充分做好前期准备,面对因办公室封控造成的各项突发问题,员工灵活施策,驻场、远程员工相互配合,迅速解决各类问题。

  跨越多个市场、产品线众多是固定收益业务的一大特色,在“驻场+线上”工作模式多次演练、充分交接的背景下,开市首日,固定收益部的业务运行整体平稳顺利,切实履行了保障债券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大宗商品保价稳供的责任和担当。面对交易品类丰富,9名驻场员工顶住压力,实现了以少数人力协调全业务线工作。同时,远程办公员工也丝毫不敢松懈,固定收益部对银行间、交易所、中金所等多个交易场所的交易系统均实现远程交易路径,交易员们通过借助公司或自有资源升级硬件,尽力将远程工作条件接近驻场环境,为业务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中金基金现场安排权益、固定收益、量化指数等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助理、研究员,以及股票交易、债券交易等交易员,充分保障投资、交易活动正常开展。投资交易系统已提前完成授权审批及系统设置,建立常备授权组机制,保证驻场人员熟悉系统完成下单任务,远程办公员工可授权驻场人员进行下单,人员交替、业务流程操作等方面平稳过度。提前建立应急沟通组和应急预案,方便远程员工、驻场员工线上沟通,提升问题处理效率。

  作为中后台部门,公司运作部在工作日之前已经和业务部门充分沟通,以便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目前,整体业务平稳有序,驻场和远程办公员工及时沟通、相互配合,顺利完成相关系统清算、资金划拨、柜面付款等工作。同时,运作部各业务组通过每日日终15分钟左右的业务复盘,做到信息沟通、人员同步交流,避免由于信息传输不到位导致业务风险发生。

  未雨绸缪、提前准备,风险应急机制为业务保驾护航 

  面对国贸中心临时封控的突发考验,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能够做到“五一”假期后首个交易日的平稳运行,一方面离不开公司的快速反应,另一方面则得益于公司在风险防控和应对方面多年来的扎实积累和未雨绸缪。

  为确保在突发、极端情况下公司业务能够正常、持续地运行,2017年,中金公司引入并大力推广“业务连续性计划”(BCP),成立了BCP工作组,在面对紧急情况时,针对各式各样的风险制定应急预案。此后公司“业务连续性计划”框架逐渐构建成型,持续建立一套系统、完备、实操的应对机制,并树立了高度的风险管理思维与意识。近两年,BCP作为防疫“指挥官”,运转在公司的方方面面,有效应对了上海、深圳、香港的几场疫情大考,相应的防疫机制与系统保障也愈加完善。

  据悉,根据疫情的变化,中金公司在4月底提早施行AB岗轮班制,并在节前制定了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我们要求做到‘平急一体化’,常态化工作和应急工作同样重要,一旦有突发,日常积累能够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入驻国贸办公区的BCP成员介绍,“其实‘五一’假期前,我们就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基本制定好了应急预案,所以接到通知时,心里是比较踏实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