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盛证券张峻晓:对于长期资金而言 左侧区间已经出现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近日,国盛证券策略首席张峻晓发布了一篇关于以股民情绪周期研究来探讨牛熊转换的卖方研报,引发广泛关注。

  张峻晓认为,从短期策略信号来看,当前股民情绪指标(IISI)正处于“低迷区”且开始向上反弹,现在正对应短期级别的买点。从长期情绪周期来看,股民情绪仍处于自2021年11月以来的“探底”期,即时间维度上,当前尚未到达真正意义上的“筑底”期,未来市场仍有反复探底的可能;但从空间来看,当前情绪周期数值已经接近历史级底部,显然对于长期资金而言,左侧区间已经出现。

  张峻晓认为,投资人心理也有一个明显的乐观情绪与悲观情绪交替上升的周期。他通过数据研究发现,长期跟踪股民情绪周期对于A股市场牛熊市转换有很好的预测作用,情绪周期的大级别拐点均领先于指数出现。

  关于投资者情绪,张峻晓罗列出三类常见的跟踪方式:一是直接法(电话访谈、问卷调查等);二是间接法,采用与股票市场交易相关的变量来度量,构建单一性指标或者综合性指数;三是文本挖掘法,基于股民评论的情感分析构建投资者情绪指标。据介绍,本次研究报告就是采用的是文本挖掘法。张峻晓认为,文本挖掘法相对于对前两种方法有两个优点:其一,与直接法比,可提供更高频率的数据度量;其二,与间接法比,文本分析测量“更原始”,具有更多的私有信息及更好的市场拟合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