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多家券商及重要股东出手提振信心

证券日报

  尽管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徘徊,但近期已有积极信号出现。多家券商或重要股东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各家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纷纷开启回购、增持等模式,稳定股价。

  不少券商分析师们也表示,“当前券商板块处于低估值、超跌状态,左侧交易的黄金时间或已出现。”

  开启亿元级别

  回购、增持计划

  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上市券商被投资者询问最多的依旧是公司的股价表现。

  当前,已有一些上市券商及重要股东以实际行动回应投资者密切关注的股价话题。3月底,广发证券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抛出了A股回购计划,拟用于回购的资金总额约为2.03亿元至4.06亿元。目前,天风证券的回购计划仍在进行中,已累计回购2.53亿元。

  5月4日晚间,国元证券第一大股东国元金控集团基于对国元证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于4月29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了公司股份168.46万股,后续计划在六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

  此前的2015年7月份,由于当时国元证券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国元金控集团增持了国元证券200万股;2018年9月份至2019年3月份期间,国元金控集团基于对国元证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提升投资者信心,稳定公司股价,增持了64万股,增持均价6.68元/股。

  受股价下跌影响,券商股的市净率也大幅下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截至2021年12月31日,41家A股上市券商中,只有海通证券股价低于其每股净资产。然而截至2022年5月5日,Wind数据显示,“破净”券商股增至11只,包括国元证券、东北证券、华泰证券等。4个多月的时间,“破净”股在全部A股上市券商中的比例就由2%上升至27%。当前还有10只券商股也处在“破净”边缘,市净率均不足1.1倍。

  除了“破净”股增多外,41只券商股中,“破发”股数量近三成。截至5月5日,已有11只券商股的收盘价(均为后复权)低于其首发价格,2只券商股处在“破发”的边缘,还有4只券商股既“破净”又“破发”。

  对此,东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嘉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券商均涉及投资、信用等资金类业务,如果市场表现不佳,理论上业务开展均有侵蚀资本金的风险,最终导致‘破净’。目前券商板块估值比2018年更低,当前市场环境下‘破净’压力较大。但‘破净’压力是动态的,如果市场转好,压力也会相应下降。”

  证券板块估值

  处于历史绝对低位

  上一次券商重要股东集体抛出增持计划发生在2018年下半年,券商板块估值也处于低位,多只券商股“破净”。当时有6家上市券商的重要股东进行集体增持。

  市场震荡叠加估值低位,“牛市旗手”何时才能迎来春暖花开?各家券商对自身行业也有各自的看法。

  山西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非银金融分析师刘丽表示:“证券板块估值到了历史绝对低位,左侧交易的黄金时间或已出现。其实从2015年以后,证券板块的交易性机会相对较少,且因为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发生重大变化,估值中枢逐步下降。2022年以来,证券行业大幅下挫,跌幅达到27%,整体市净率估值为1.26倍。”

  浙商证券首席战略官兼研究所所长邱冠华表示:“当前券商板块处于超跌状态,一旦市场环境逆转,板块有望迎来较大反弹,同时资本市场各项指标好转也将改善券商的基本面。”

  “建议关注业务结构相对均衡,投资、风控能力较强,业绩具备较高确定性的头部券商。”刘嘉玮也向记者补充道。

  海通国际分析师孙婷也认为,券商行业估值合理处于绝对低位,预计未来α和β行情并存。考虑到行业发展政策积极,大型券商优势仍显著,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