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2021年净利润133.46亿元 同比增长23.32%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华泰证券3月30日晚间发布2021年年报公告,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9.05亿元,归母净利润133.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55%、23.32%,均创历史新高。总资产达8,066.51亿元,同比增长12.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484.23亿元,同比增长14.99%。华泰证券CEO周易表示,科技赋能下的财富管理与机构服务"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为公司提供了行业破局的强大动力,华泰将更加坚定地以开放的理念,以平台化、生态化运营的全新模式再次自我迭代,引领变革。

  "一个华泰"体系强化机构业务跨境联动

  华泰证券表示,在机构业务领域,公司通过平台建设整合全业务链,以"一个华泰"响应机构客户日趋复杂、综合的需求。机构客户数字服务平台"行知"聚合投资银行、研究咨询、融券、投资交易等一系列服务,帮助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高效互动,机构用户数增长50%。

  随着平台建设的推进,跨市场、全产品、全周期的服务成为长期陪伴客户成长的基础,投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凸显。2021年华泰证券投行股权融资承销数量、债券融资承销规模均跻身市场前三名,可转债、可交换债规模市场第一,实现A股前三大融资规模IPO项目的全覆盖,在前三大并购及前三大市场化定增中也各占两席,并推出了市场首批公募REITs、最大规模再融资等标杆项目。同时,坚持深耕代表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重点产业,据Wind等第三方数据,2021年华泰证券股权承销共计98单、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下IPO累计受理109单,均居行业第三。并购重组保持长期优势,2021年项目储备数量市场第一。2021年成功完成的中国能建换股吸收合并葛洲坝项目,不仅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实施的首个央企吸并重组项目,也是2021年度金额最大的H股上市公司吸并A股上市公司交易项目。

  通过跨境联动,华泰证券助力内地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资源整合。2021年,华泰证券完成保荐6单港股IPO、2单美股IPO,港股保荐数量位居中资券商前五;为满足客户全球资产配置、对冲交易等综合需求,公司持续优化全球统一的交易台,在场内外衍生品、FICC等重点机构跨境服务领域均稳居行业前列。华泰证券也成为获得伦交所、绿宝石平台双会员资格中资产规模最大的亚洲券商,进一步巩固在主流国际资本市场的参与能力,整体国际业务收入增长60%。

  数据驱动平台效能加速释放

  继2019年在行业内率先开启全面数字化转型,华泰证券进一步强化数据治理,将大数据能力与人工智能技术有机融合。信用分析管理平台完成对29个行业智能评级报告的全覆盖,并升级信用研究与量化评级、资产定价、量化交易策略等模块,提升整个集团的信用管理能力;智能研究平台在国内率先实现从研究框架、估值模型到报告的全流程在线生产,成为整个集团投研能力的基座;数字员工、低代码平台等产品发挥更大效能,使员工更专注于创新型工作。

  华泰证券也持续开放科技能力,对客平台、业务平台、能力中台、运营保障平台等与客户和生态伙伴共建金融科技生态。在市场上线首个证券借贷交易平台融券通,2021年客户数增长215%,融券业务余额达247.05亿元,市场份额20.56%。华泰证券更聚焦下一代系统应用和数字化转型关键技术、云原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前沿领域,战略投资多家科技企业。

  为夯实长期稳定发展根基,华泰证券持续探索"金融+科技+绿色"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引导资本与科技向善。2021年,华泰证券MSCI ESG评级跃升至A级,为国内证券公司最高评级;同时,华泰证券捐资发起设立公益基金会,凝聚各方资金和专业优势重点支持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关键领域,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创新解决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