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首份2021年上市券商年报:国海证券财富管理转型助推总营收创历史新高,研究业务引进领军人物佣金收入大增8成

陈晨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3月17日晚间,国海证券披露了2021年年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1.70亿元,净利润7.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36%和5.41%。

  从业务构成来看,国海证券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成效显著,其中零售财富管理业务、投资管理业务营收实现增长,并且助推总营收创历史新高,不过其余业务营收均同比下滑。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国海证券研究业务大量引进行业领军人物,研究佣金收入实现同比增长84.11%。

  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

  国海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51.70亿元、利润总额11.4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10%、5%,年末资产总额758.68亿元、净资产192.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其中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与行业比较而言,在140家证券公司中,国海证券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规模分别位于行业第35位、36位、39位。2021年内,公司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24位;证券投资收益行业排名25位;融资融券利息收入行业排名39位;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行业排名46位;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48位。

  就业务而言,国海证券将营收分为五大块,分别是零售财富管理业务,营收12.34亿元;企业金融服务业务,营收2.30亿元;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营收9.79亿元;投资管理业务,营收14.79亿元;信用业务,营收2.63亿元。记者注意到,受市场波动、项目周期、资管新规等影响,国海证券上述业务中仅有零售财富管理业务、投资管理业务营收实现增长,其余3大板块业务营收均同比下滑。

  年报显示,国海证券零售财富业务财富管理转型取得成效,公司2021年零售财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34亿元,同比增长15.62%。获客能力明显增强,年内新开客户数量同比提升7.79%,新开客户新增资产同比大幅提升64.45%;代销金融产品规模和收入均大幅提升。

  此外,国海证券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收14.79亿元,同比增长29.51%。其中,2021年,控股子公司国海富兰克林管理规模和客户数量实现迅速增长,资产管理规模同比增长38.92%,创历史新高;截至报告期末,国海富兰克林旗下共管理38只公募基金产品以及7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规模736.58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718.06亿元。2021年,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31亿元,同比增长110.19%。

  研究业务引进领军人物佣金收入大增

  除了前述业务外,国海证券还披露了研究业务情况。国海证券年报称,2021年,公司研究业务贯彻落实“成为投研驱动的机构业务特色综合型券商”的发展战略,对标行业一流,在多个方面实现较大提升:引进行业领军人物,快速搭建120余人的研究队伍;研究领域覆盖25个行业;服务大型公募基金、保险公司等各类机构客户111家,同比增加22%;发布研究报告数量同比增加54.38%,组织路演场次同比增加95.45%,研究佣金收入同比增长84.11%。

  国海证券称,伴随资本市场的持续扩容与公募基金规模的快速发展,投资研究服务价值日益凸显,卖方研究业务市场规模逐步扩大,证券公司研究分仓佣金收入逐年增长。目前,证券公司在研究业务的机制建设、人员配置规模、人才引进力度等方面均显著发力,但头部券商研究所的分仓佣金仍保持高速增长,近三年分仓排名前30的券商占整体分仓收入近九成,研究行业竞争愈加激烈。在此背景下,以价值为导向、聚焦机构需求,制定差异化的研究业务发展策略策划,提升机构影响力、研究实力和投研转化效率,是研究业务发展的关键。

  正如年报所述,国海证券研究所在去年引进了大量的首席分析师,包括研究所所长。据记者了解,去年12月初,原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杨仁文正式入职国海证券,担任国海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一职。杨仁文有超过10年卖方从业经历,在2015~2017年间拿下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一、第二、第二名。

  除杨仁文以外,记者了解到,还有近20名方正证券分析师在去年下半年加入国海证券,其中有9名为首席分析师,比如原方正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薛玉虎;原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策略首席分析师胡国鹏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