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万元年薪“开挖”人才 券商“万人俱乐部”有望迎新成员

证券日报
  近年来,证券业用优异的经营业绩展现了行业发展的韧性,在从业者已超34万人的背景下,依旧吸引着大量人才奔赴而来。
  而随着证券业的快速发展,券商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高质量人才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此,券商公开招募高管、开展前员工招募计划、百万元年薪等招聘方式也是层出不穷。在业务方面,除传统主营业务外,金融科技、研究等业务人才也是各大券商的“必争之地”。
  广撒“英雄帖”
  券商抢人大战全面开启
  刚刚踏入2022年,在陆续披露去年“超预期”业绩的同时,伴随行业景气度上升,各家券商开始广撒“英雄帖”。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中金公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在内,已有多家券商在积极公开招纳人才,招聘岗位涉及投行、投资交易、资管、研究分析、金融科技、风险合规、衍生品等多条热门业务线。
  同时,还有多家券商公开招聘高级管理人员。某资产规模近1200亿元的券商有多达149个在招职位,还打出百万元年薪吸引人才,包括公司副总裁(分管投行),直投业务、资管业务负责人,一线城市业务中心总经理等。而不少券商的目光则较为长远,2022届的人才还没毕业,国金证券已提前锁定2023年及以后毕业的人才,吸引有志于从事金融行业的研究型人才在毕业后加入;中信建投也开启寒期实习生招聘,仅针对2023年春季、夏季应届毕业生。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红塔证券写给老同事的一封信,开展前员工招募计划,引发了不少证券人的感慨。红塔证券向前员工承诺,“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录用、免试用期、司龄累计,并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及自我价值实现的工作平台。”
  当前,不少券商均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战略,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高质量人才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安青松表示,“市场化选拔任用是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激发人才创新动力和活力的有效途径。行业机构积极探索人才的市场化引进方式,创新完善‘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的体制机制,坚持德才兼备选人用人导向,充分挖掘人才潜力,注重创造成就人才的环境和机制,释放人才红利,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当前,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前景广阔,多家券商已将金融科技列入重点战略布局方向,并以建设“一流数字化投行”为目标。但目前金融科技人才短缺、投入不足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证券业金融科技战略的实施。申万宏源刚进入2022年就开启了一季度金融科技社招专场,其中后端开发工程师(互联网方向)等岗位为急聘。
  同时,2021年至今,券商研究所研究人员流动频繁,一些明星分析师的任职动态更是受到业界强烈关注。在证券行业改革创新的背景下,传统的卖方研究业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各家券商都在找寻自己的特色化“研究道路”,证券公司对优秀的分析师求贤若渴。今年以来,开源证券、国金证券等券商均在大力招聘研究人才。
  行业发展向好
  大批人才奔赴而来
  与往年的高离职率不同,自去年起证券业总体呈现人员净流入的特征,“行业发展向好”成为众多从业人员坚守下来的主要原因。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证券公司(包含子公司)从业人员总数为34.17万人,共有超8000人加盟证券业。刚刚踏入2022年,从业人员总数已增至34.27万人,较去年底增加超1000人。行业人才队伍呈现出年轻化、专业化、高学历、国际化等特征,人才队伍的素质、结构及稳定性不断优化和提升。
  2022年,券商“万人俱乐部”也或将迎来新成员,除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五大头部券商的从业者已超1万人外,中国银河的从业人数也攀升至9915人,而方正证券、招商证券的人数也均超9000人。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证券业业绩持续向好,行业变得非常有吸引力,并且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人才的需求缺口也持续扩大。在这样良好的基本面上,股市繁荣可期,券商无不积极 ‘扩军备战’,大批招聘甚至召回离职员工也就不足为怪了。”
  此外,从目前5家已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快报的上市券商业绩可以看出,各家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从而去年均实现净利润稳步及大幅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