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机构:A股短线调整接近尾声

吴玉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3日,A股高开低走,白酒板块领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收盘,A股总市值为95.00万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19万亿元。机构人士表示,A股短线调整料已接近尾声,对于后市并不悲观,可关注前期超跌且业绩具备确定性优势的价值板块。

  白酒板块领跌

  从1月13日行业表现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煤炭、石油石化、综合行业上涨,涨幅分别为1.19%、0.22%、0.15%;其他行业均下跌,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农林牧渔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30%、3.19%、2.32%。

  在食品饮料板块中,舍得酒业跌逾6%,酒鬼酒、青海春天等跌逾5%,迎驾贡酒、贵州茅台、五粮液等跌逾4%。其中,贵州茅台创近3个月最大跌幅,全天成交额为107.8亿元,总市值为23584亿元,市值蒸发1129亿元。

  对于昨日市场下跌的原因,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市场下跌更多是情绪面的体现,而调整也为布局提供了较好时机。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市场近期出现的调整跟外围市场环境有关,美联储加息预期或将减少外资流入力度。

  主力资金净流出超550亿元

  从资金面上来看,Wind数据显示,1月13日北向资金净流出5.86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4.54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20.40亿元。从沪、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国电南瑞、药明康德、恩捷股份获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居前,分别被净买入5.83亿元、3.81亿元、3.73亿元。恒瑞医药、爱尔眼科、中国巨石遭北向资金净卖出额居前,分别被净卖出7.77亿元、5.65亿元、5.00亿元。

  与此同时,主力资金仍然保持净流出状态。Wind数据显示,13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553.95亿元,已连续25个交易日呈现为净流出状态。

  从行业情况来看,13日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综合行业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净流入金额为0.31亿元;其他行业均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医药生物、有色金属、食品饮料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107.76亿元、53.21亿元、49.07亿元。

  从个股主力资金动向来看,Wind数据显示,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个股数为1342只,净流出个股数为3261只。美盛文化、紫金矿业、精华制药、宁德时代、拓新药业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入4.05亿元、3.19亿元、3.00亿元、2.34亿元、1.91亿元。

  下行空间有限

  对于后市,胡泊表示,在宏观经济不确定以及流动性保持充沛的情况下,中小市值个股应该会有更好的机会,看好高景气的科技赛道,而个股走势可能会明显分化。此外,消费股在经过充分调整之后,如果出现二次回调,也可能是一个布局良机。

  赵媛媛认为,从社融、各地开工量、中短期利率等多个宏观数据看,宽财政叠加宽货币的基调并没有改变,股票仍然是经济复苏预期下值得配置的大类资产。建议投资者短期关注年报业绩预告超预期的品种,中期逢低布局能源、基建等周期股,以及智能汽车等成长股。

  爱建证券策略分析师朱志勇表示,市场下行空间有限,不宜过于悲观,只是时间上需要等待,震荡格局短期仍将延续,在调整充分后仍将回升。市场调整预计已经接近尾声,向上突破也只是时间问题。可把握当前的交易机会,当前依然是战略性布局较好的时间窗口。

  西部证券策略分析师易斌表示,当前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无需过度担心。考虑到货币调控仍有宽松需要,叠加地方基建项目落地、春季复工后市场对于经济预期将逐步转向积极,上半年市场仍然可以更乐观一些。从结构上看,稳增长仍是主线,成长股已到左侧布局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