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风格骤变搅扰A股开年行情 机构建言掘金低估值板块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年A股首个交易周,市场连续调整引起各方关注。在市场风格骤变的背景下,新能源、半导体、军工、CRO等高景气赛道普遍回调,而经历去年深度调整的一些白马股,比如格力电器、万科A等逆市走强。

  有分析师表示,从A股历史经验来看,1月份A股市场容易出现风格切换波动加大。在市场调整之际,本周券商共对150只个股给出“买入”评级,其中17只个股给出的目标价,较其最新收盘价仍有50%以上的上涨空间。

  三大股指开年回调

  本周A股三大股指集体调整。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收盘,全周上证指数下跌1.66%,深证成指下跌3.46%,创业板指下跌6.8%。

  据海通证券统计,A股开年出现调整,过去20年有8年发生过,分别是2002年、2003年、2010年至2012年、2014年、2016年、2019年。这种下跌与全年行情关系不大,但是回调后一季度均有春季行情。

  对于本年初的市场调整,海通证券认为,从宏观环境看类似于2012年和2019年。2019年上证指数开年跌了两个交易日便上涨,至4月8日最大涨幅为35%;从全年看,上证指数上涨了22%。2012年上证指数开年延续了2011年的跌势,但是只跌了两个交易日,随后便一路上涨至2月27日,区间最大涨幅为16%。

  市场风格大切换

  从本周市场风格看,新能源赛道出现剧烈调整,宁德时代、比亚迪、赣锋锂业等明星股纷纷下跌。与此同时,去年表现不佳的银行、保险、地产板块逆市上涨,万科A、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三一重工等蓝筹股纷纷上涨。此外,“中字头”板块的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电建等个股也是逆市上涨。

  对于风格调整原因,有券商认为是机构调仓所致。东北证券表示,开年基金调仓行为是市场调整主因。也有券商认为,近期美债收益率出现显著上行,逼近去年以来的高点,美债利率快速上行对部分高估值板块有压制作用。

  作为市场关注度颇高的板块之一,房地产板块近期出现反弹,同时也被券商看好。华泰证券表示,当前,房地产板块估值仍处相对低位,业绩确定性强,股息高,值得重点关注。

  150只个股获买入评级

  尽管不少个人投资者对市场首周表现有所忧虑,但在部分专业投资者看来,当下或正是“别人恐惧我贪婪”的时刻。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本周券商共对150只个股给出买入评级,其中71只个股被券商给出了明确的目标价位或目标区间。从预期上涨空间看,多达62只个股超过20%,17只个股预期上涨空间超过50%。

  从整体行业分布情况看,前述150只获券商“买入”评级个股涵盖了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的27个行业,从属基础化工行业的个股最多,合计18只;紧随其后的是电力设备和医药生物,从属个股分别有17只、16只。

  从行业板块近期走势看,基础化工、电力设备以及医药生物板块近期持续处于调整或横盘状态。在券商看来,这些板块在2022年仍有值得布局的良机。

  以近期回调幅度较大的医药生物板块为例,信达证券认为该板块正转向估值修复阶段。中药、普药、低值耗材、药店等板块的估值均已跌到相对较低位置,估值在20倍左右,部分个股估值甚至跌到10倍左右,将在2022年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