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何海峰: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具备较多优势也面临挑战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2月3日上午,国泰君安2022年资本市场云端年会“全球视野下的资产管理”分论坛在线上举行。会上,国泰君安与保德信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保德信”)联合发布了《加快建设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国际经验与上海探索》研究报告。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何海峰对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情况进行了解读与展望,他表示,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具备较多优势,但也面临一些挑战。

  何海峰认为,中国有非常稳定的宏观经济和社会环境。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的经济规模、市场地位、全球地位也在不断提高。中国将从资本市场的扩大开放中受益。聚焦上海来看,上海具有中国内地领先、丰富的金融要素市场,也是中国科技创新产业化的高地。

  何海峰表示,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应围绕“坚持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建设”与“坚持政策的积极有为和市场的开放有效”这两个基本原则,从以下四个维度发力:第一,优化营商环境。要对标国际领先城市,同时提升软实力与硬实力。

  第二,加快建设高效运行的现代市场。实现市场供给主体多元化,不同的供给主体间能够错位、互补、均衡,同时也要有更加成熟的市场需求主体。

  第三,努力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产管理机构与金融人才。吸引优质机构,培育一批扎根上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产管理机构;也要吸引培养各类资产管理人才,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才队伍。

  第四,着力从制度体系、合规经营、高效监管三个方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加强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建设,加强资产管理行业相关机构的合规经营,同时也要建立功能完备、运行高效的监管机制,全面提升风险防控处置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