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舒迪:看好AIoT大时代的电子硬件升级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1月30日下午,国泰君安2022年资本市场云端年会分论坛于线上举行,国泰君安研究所电子资深分析师舒迪表示,今年电子板块最大的变化是:需求端从智能手机时代转向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时代,看好AIoT大时代的电子硬件升级,看好汽车电子需求端的强成长逻辑。

  舒迪指出,在汽车电子的行业演进方面,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的节奏是渐进的。今年车厂在电动化跨出一大步后,明后年在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上,车厂预计会进行差异化竞争。智能座舱可以简单理解为大号手机,传统消费电子公司有望加速转向汽车智能座舱。

  在智能家居等长尾市场方面,舒迪指出,整体而言,先联网,再智能化。前期通过wifi、蓝牙实现硬件的功能支持,后续考虑进行系统级或者平台级整合。在推广节奏方面也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智能家居、家电类,这类场景有现成的产品与渠道,推广落地最为容易。第二阶段是泛安防或者泛工业领域,以特有生产工艺的工厂作为人工智能的主要落地场景。第三阶段,以手机/系统为终极终端的整合发展,手机的超级终端地位可能在比较长时间难以取缔,手机厂商仍具有很强的系统级整合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