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2家上市券商三季报出炉 六成券商当季有赚头 头部券商保持高增长

证券时报

   10月28日晚间,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在内的头部券商纷纷发布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券商的业绩座次也初步浮出水面。

   大型券商保持高增长

   截至28日晚间7点,已有22家券商公布了三季报。

   从营收来看,大型券商普遍保持稳健增长。前三季度,中信证券以578.12亿元的营收雄踞第一,同比增长37.66%;海通证券以348.39亿元的营收暂居第二,同比增长23.31%;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均以超200亿元的累计营收分列其后,同比增幅也都超过20%。

   从净利润来看,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暂居前三,大型券商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保持较高的净利润增速。中信证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已达到176.45亿元,同比增长39.37%;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则分别以86.41亿元、85.02亿元的净利润暂居第二、第三位,同比增幅分别为39.10%、6.15%。此外,中金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74.54亿元,同比增长52.39%,而中信建投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则相比去年同期小幅下滑3.11%,为72.58亿元。

   中小券商之中,浙商证券、东方证券的业绩增速可圈可点,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5.88亿元、43.2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4.61%、41.62%。另外,财达证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46亿元,同比增长52.07%。

   与此同时,有一些中小券商出现了业绩下滑。其中,华林证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6843.57万元,同比下滑27.20%,主要为自营股票和衍生品公允价值波动所致,公司衍生品业务获利减少。

   中信证券资管业务亮眼

   强者恒强。

   前三季度,中信证券以578.12亿元的营收雄踞榜首,较2020年同期增长37.66%;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76.45亿元,同比增长39.37%。

   分项目来看,中信证券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255.97亿元,同比增长35.86%,主要为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加,尤其是资管业务表现亮眼。前三季度,中信证券实现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85.79亿元,同比增长59.05%。

   中信证券资管业务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在即,资产管理行业净值化转型进入最后阶段。在此背景下,中信证券牢牢抓住行业转型契机,在大集合参公改造等业务中取得了骄人成绩。目前,该公司旗下已有16只大集合产品完成参公改造,改造产品数量领跑行业。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中信证券旗下多达4只大集合自改造以来取得了超20%的年化回报。其中,中信证券量化优选A自2020年5月22日参公运作以来,累计收益率达到63.52%,折合年化回报达到40.94%。此外,中信证券臻选价值成长A自2020年2月18日完成改造以来,也已获得40.62%的累计收益、22.16%的年化回报。

   除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头部券商的业绩也可圈可点。

   前三季度,海通证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5.79亿元,同比增长0.84%。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44.06亿元,同比增长15.27%;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24.63亿元,同比增长3.26%。

   广发证券今年以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140.25亿元,同比增长33.19%。其中,资产管理及基金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保持高增长,达73.51亿元,同比增长约56.25%。

   不过,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的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均有所下滑。

   近六成券商同比增长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今年三季度市场交投活跃度进一步提升,股基交易额连续4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此外北交所拟设立,注册制改革更进一程,也提升了券商行业的景气度。

   从上市券商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来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分别摘得状元、榜眼,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则以27亿元左右的单季净利润居于第二梯队。总体上,有近六成券商的三季度业绩增幅为正。

   就单季净利润增幅而言,红塔证券、国联证券同比增幅均超100%,浙商证券、东北证券同比增幅也都在60%以上。

   中泰证券预计,2021年全年券商经纪、两融、自营业务受益于市场交投活跃,其中财富管理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参控股公募基金收益对业绩贡献比例进一步提升,对应业务营收保持较快增长,同时投行规模带动收入提升、资管主动管理转型产品结构优化,券商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