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月内6只新股首日破发 券商包销浮亏144万元

周尚伃证券日报

   在最新的新股发行制度中,主承销商需要对认购失败的新股进行“余额包销”,这意味着众多被投资者“抛弃”的新股将落入券商的口袋。一直以来,在“新股不败”行情下,主承销商在新股包销方面的收入非常可观,部分甚至接近承销保荐费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券商投行收益。

   然而,近期新股整体热度渐弱,尤其是从10月22日以来,连续5个交易日,已有6只新股出现首日破发,券商整体包销收益随之大幅下降,不少主承销商出现浮亏。

   6只新股首日破发

   主承销商浮亏144万元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共有373只新股上市,主承销商若采用首日即卖策略已累计浮盈3.64亿元(文内均采用首日卖出策略,下同),对单只股票的平均包销收益约97.6万元。自10月份以来,共有31只新股上市,主承销商累计浮盈1305.59万元,对单只股票的平均包销收益约42.12万元,较前三季度降幅达131.72%。

   截至10月28日,年内券商“捡漏”弃购股票6826.97万股,累计浮盈3.77亿元。

   近年来,A股IPO发行提速,新股备受追捧,但新股整体炒作渐弱,尤其是自2021年10月22日至今,连续5个交易日,已有6只新股——中自科技、可孚医疗、中科微至、新锐股份、成大生物、戎美股份出现首日破发,分别下跌6.87%、4.43%、12.63%、14.04%、27.27%、13.18%。至此,主承销商首日卖出的累计浮亏144万元。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股破发和打新受益下降,除了与近期市场整体涨跌相关比较大以外,还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壳资源的稀缺性下滑,导致上市后出现的溢价下滑;二是新股发行定价规则持续优化,发行折价现象得到缓解。”

   申港证券分析师曲一平认为,“今年10月份,A股在时隔近两年后再次出现上市首日破发现象,这是市场成交活跃度下降的前兆。”

   新股破发

   考验券商定价和销售能力

   目前,券商在投资者中签新股后会进行电话、短信、APP多方位提醒,告知投资者按时缴款,但常有投资者忘记或放弃缴款。自信用申购规则实施以来,新股弃购现象比较普遍,这给主承销商带来了“意外之财”。如今新股频频破发让主承销商有了一定压力。

   比如,义翘神州今年8月份在创业板上市,首日大涨68.41%,为中签的投资者带来不菲的收益。但出人意料的是,如此一只“大肉签”却被弃购54565股,弃购部分被主承销商“捡漏”,按照收盘价计算,首日浮盈高达1093万元。成大生物的发行价格高达110元/股,上市首日破发,收盘下跌27.27%,网上投资者弃购21985股,主承销商首日浮亏65.96万元。

   因此投资者需要注意新股上市可能破发,打新策略可能取得负收益。同时,新股上市数量、申购新股人数、二级市场情绪波动等因素也可能影响打新收益。

   据申港证券统计显示,自2010年至今,上市破发的股票共计150只,主要集中在2010年-2012年:2010年首日破发26家,其中5月份破发9家;2011年首日破发77家,其中1月份、4月份、5月份分别破发16家、16家、12家;2012年破发41家,其中6月份破发12家。此后,2013年9月份、2015年12月份、2019年1月份和2019年12月份分别均有1家公司首日破发。

   “新股密集破发意味着打新稳赚不赔的时代已经过去,新股申购需要提前研究,投资者应该加强风险意识以及明确研究的重要性。对于券商而言,新股申购影响会比较直接,因此,这更加考验券商的定价和销售能力。”陈雳向记者补充道。

   不少上市公司及券商提醒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上市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