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海证券胡国鹏:建议关注消费板块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国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分析师胡国鹏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2003年、2007年、2009年、2014年、2017年与今年均为典型的周期行情年份,今年周期板块行情已经基本演绎至历史之最。本轮周期股行情结束后,由于当前成长板块在经历二季度的拉升后仍处于相对高位,后续重点关注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

胡国鹏认为,从周期行情持续演绎的核心驱动力来看,2003年、2007年、2009年周期板块出现超额收益的主要原因是需求端的大幅改善。

胡国鹏表示,今年周期板块行情已经基本演绎至历史之最,无论是同自身的历史表现相比,还是同其它年份涨幅居前的行业相比,超额收益均位居各年份前列。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采掘、化工、钢铁、有色四大强周期板块相对万得全A指数的相对收益水平已经达到51.8%,远高于2003年、2014年和2017年,同样超过了2009年最高51.5%的相对收益,仅次于2007年大牛市背景下的相对收益水平。

关于今年以来强周期板块领涨市场的原因,胡国鹏认为,主要是因为供需错配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近期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9月16日发改委发布的《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是对能耗双控政策的进一步完善,需关注今年领涨的强周期板块在之后的行情持续性。

胡国鹏认为,周期股行情结束后市场出现调整的概率较大,风格上会阶段性转向成长和消费,主要原因在于利润分配向中下游的迁移,以及前期滞涨后的风格再平衡。本轮周期股行情结束后,由于成长板块仍处于相对高位,可重点关注消费板块。从典型周期风格领涨的年份来看,周期股行情结束后,市场风格大概率短期内转向成长和消费,主要逻辑是周期见顶后利润分配向中下游的迁移,以及前期滞涨后的阶段性补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