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百亿规模“三驾马车”二季报持股曝光

李娜每日经济新闻

  始于2019年3季度的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已持续了近两年。伴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券商资管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后的产品运作方向也浮出水面。

  作为券商资管行业龙头,中信证券目前已完成了12只产品的改造任务,仍然位居第一阵营。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信证券旗下公募资产总份额为281.44亿份,资产总规模为521.2344亿元。

  与此同时,从权益基金经理主动资产的管理规模来看,在目前已完成改造的70多只券商大集合产品中,中信证券也是极少数拥有三位管理规模破百亿级别基金经理的券商。而这“三驾马车”也呈现出不同的投资思路。

  张晓亮:挖掘相对冷门股中的高性价比机会

  最新披露的二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基金经理张晓亮管理的资产规模高达142.48亿元。如果再加上其管理的3只私募产品以及20个其他组合,张晓亮目前管理资产规模已达到了578.83亿元。

  而在过往A股多年行情变化中,张晓亮也被市场认为善于在中长期前景良好的行业里选择有中长期投资价值且估值合理的公司。

  中信卓越成长的二季报显示,股票仓位为92.2%,仍维持在高位。其中,A股部分占比为57.58%,港股投资部分占比为34.62%。A股行业主要配置了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港股则是主要配置于非日常生活消费品、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分别为8.97%、8.95%和4.8%。中信卓越成长的前十大重仓股并没有明显变化,具体来看增持分众传媒、比亚迪电子和迪安诊断;减持了威高股份、海尔智家和平安银行;新进品种为小米集团—W。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信证券卓越成长在二季度净值增长不足2%,低于同期7.09%的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

  对此,基金经理张晓亮总结表示:“本基金总体上保持了较高的仓位,主要配置了一些估值合理且中长期有一定成长性的股票,如传媒互联网、食品饮料、零售银行、家电、消费电子、消费建材、餐饮、教育等行业。二季度的持仓结构与市场热点偏差较大,教育、餐饮行业的持仓受政策及公司负面事件影响跌幅较大,传媒互联网、家电的持仓也表现较弱,整体净值小幅振荡,没有把握住二季度的结构性机会。”

  2021年,A股在经历年前上涨、牛年伊始的快速下跌后,自身的结构性特征依然明显,新能源、医美等行业赛道依旧热得发烫。

  此前,谈起2021年A股上半年投资时,张晓亮表示:“市场对一些板块预期比较高,部分股票的动态PE超过百倍。这类板块中肯定有优秀的公司能消耗当前的高估值,只是这类投资更需要时间去研究,去挖掘当中的投资价值。这几年我在相对偏冷门的板块中寻找投资机会,我觉得中国有一部分的制造业,长期盈利价值的中枢是在不断地上升的,而目前更多的是被市场判断为周期性因素,估值水平比较低。如果下半年这类公司的业绩能够释放,改变市场此前的认识,其投资性价比是比较高的,也就是相对部分热门的赛道而言,其投资的风险也小很多。”

  展望三季度,张晓亮认为,市场可能还处于整体振荡、结构分化的阶段,系统性向上与系统性向下的可能性目前看都不大。当下,传统行业盈利处于较高水平后续整体增速放缓,估值相对较低;新能源车等新兴行业盈利增速较快,估值处于较高位置。股票市场可能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结构性机会来自于进一步超预期的因素,包括政策、行业景气、公司业绩等。现有产品将继续坚持价值成长的投资策略,继续配置中长期成长性与估值相对合理或偏低的股票,适度逆向投资,适度增配一些估值高但长期空间大的新兴行业成长标的,希望能获得稳健的收益。

  刘琦:加仓新能源车和医疗服务

  作为中信证券旗下第一只进行公募化改造的大集合产品,中信证券红利价值的资产管理规模在今年上半年末已达到了190.68亿元,较今年一季度末的185亿元略有增长。公告显示,除了公募基金外,刘琦还管理了46个其他组合,累计资产管理规模为595.62亿元,逼近600亿元。

  截至二季度末,中信红利价值的股票仓位为88.19%,较今年一季度末的71.02%明显提升。行业配置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金融业依然是重点配置方向。相比之下,中信证券红利价值的前十大重仓股变动明显,新调进药明康德、迈瑞医疗、东方财富、宁德时代、长城汽车和康龙化成6只个股,增持宁波银行并减持贵州茅台。

  基金经理刘琦表示,考虑到整体市场基本面分化的事实和部分基本面较强个股面临的高估值压力,账户逐步增加了长期基本面确定性高且成长速度快的医疗服务、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希望通过业绩的快速增长来化解估值的压力,同时对于未来景气度面临回落的面板、银行等板块进行了减持。

  “尽管二季度账户净值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相比同业较弱。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账户经历了前期大幅波动之后,希望降低波动率,因此在仓位上控制得比较低,在市场反弹过程中牺牲了一定的收益;另一方面是在结构方面,组合的结构和市场的结构出现了一定的偏差,导致组合结构涨跌互抵,影响了整体的表现。值得反思的是,二季度账户在中观行业的机会把握方面不够理想,同时过于纠结市场的涨跌从而对个股的机会把握的力度不够,这些都是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刘琦指出。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刘琦认为,市场的心态比较胶着,股票高估值的压力始终存在,结构性机会仍是投资主线。市场将逐步过渡到下半年,业绩关注点逐步向2022年切换,部分公司的估值水平有望得到逐步消化。在稳定的经济预期和不急转弯的货币政策预期下,预计市场将在新的中枢位置逐步震荡企稳,新的结构性机会预计逐步显现。在操作方面,账户在仓位和选股方面后续将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继续加大结构性机会的挖掘,在市场波动中加大逆向操作力度。账户将继续加强各行业基本面的研究,持续扩大研究的覆盖面,深挖基本面变化,加强对新经济的研究,继续寻求具有基本面超越能力的股票。

  张燕珍:降低港股科技股仓位

  作为中信证券的“三驾马车”之一,张燕珍目前管理中信证券臻选价值成长和中信证券臻选回报两只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50.75亿元。此外,张燕珍还管理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和其他组合,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70亿元。

  中信臻选价值成长的二季报显示,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9.35%,其中港股占比为42.55%,接近一半。整体来看,其港股的配置比例也是三位基金经理中最高的一位。数据显示,中信臻选价值成长在港股重点布局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医疗保健和日常消费品,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20.59%、9.3%和5.72%。前十大重仓股中,新调入东方财富、中环股份、海吉亚医院和微创医疗,增值贵州茅台和吉利汽车,减持腾讯控股和海康威视。

  张燕珍表示,在二季度仓位基本保持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整体降低了组合的估值中枢,降低了港股科技、A股消费和医药的仓位,主要增加了港股的消费、医药、制造等板块的持仓。个股方面,依然坚持GARP策略,自下而上选择景气度较好、估值合理、符合预期收益率的优质个股。

  对于下半年,张燕珍认为,经济量价齐升、恢复斜率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整体将进入平稳发展的阶段。但从更长周期维度,管理人对国内经济的长期发展、国内企业在全球竞争力的提升、行业竞争和龙头企业的发展还是充满信心的。从证券市场来看,目前流动性、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处于比较高的阶段,估值经过过去几年的提升,再大幅提升的空间不大。未来股价的驱动因素会从估值转向盈利,未来的行情将更多地呈现指数震荡的结构性机会。本账户将继续保持耐心,在市场波动中抓住机会调整仓位,管理人将继续聚焦于符合产业转型升级、商业模式突出、竞争格局较好、公司竞争力强的这批优质企业,自下而上选择景气度较好、估值合理、符合预期收益率的优质个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