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预计目前较高的PPI较难向CPI传导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7月20日发布研报称,预计年内PPI同比可能并不会快速回落到3%以下的水平,但目前较高的PPI较难向CPI传导,大概率不会引发全面的居民消费端的通胀上行,但可能会带动部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建议关注除猪肉、蔬果以外的食品、工业消费品以及交通通信行业的价格。   

  中信证券表示,从统计制度的角度观察,PPI与CPI的统计内容存在着直接的重叠和间接的联系,是构成两者互相影响的重要基础,比如,PPI中的生活资料与CPI中的部分统计项目有一定的重叠,另外PPI中的生产资料价格也会间接的影响CPI其他统计项目的价格。但是由于PPI和CPI的统计范畴又存在着一些重要区别,使得两者之间的传导机制并非线性。

  中信证券认为,高企的PPI向CPI传导的三种途径,一是通过推动成本,例如,原材料和加工工业的价格上涨,会推动工业消费品的成本,可能会被扩散到居民部门;二是通过影响替代品价格,例如原油价格上涨可能会带动豆粕和玉米价格上涨,从而引致肉、蛋、奶等食品价格上涨;三是通过拉动需求,PPI走高将意味着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加,企业扩大投资或工业从业人员扩大消费,都可能会促使CPI上行。

  中信证券进一步指出,本轮PPI上行周期中,涨价主要集中在上游行业,从PPI阶段低点(2020年5月)至今,PPI累计上涨约9.4%;从行业维度观察,价格涨幅超过这一标准的共有9个行业,全部集中在上游行业,例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等行业。截至6月份,下游价格上涨并不明显,甚至部分高技术制造业可能由于技术革新较快、产业竞争格局加剧,累计价格变动出现了负增长。

  在这种背景下,中信证券预计PPI较难向CPI全面扩散,但是还是有可能通过若干途径带动部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建议关注以下三方面,一是剔除猪肉、鲜菜鲜果等项目以外的食品项价格;二是工业消费品价格可能还会上行一段时间,但幅度或相对有限;三是年内原油价格或维持高位,则会通过推升交通、通信价格影响CPI。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