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推出人工智能主题报告 建议关注十大领域投资机会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7月9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在上海成功举办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投融资主题论坛,并在会上推出《“碳”致中和,方兴未“AI”》人工智能(AI)专题研究报告。中金公司研究部科技团队联合多个行业组的研究力量,深入剖析了“AI+碳排放”典型场景,系统阐述AI技术在提效节能、减排降耗方面的实践效果和趋势变化。 

  中金公司认为,在中国经济较快增长的背景下,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在于降低单位GDP能耗,这对能源、交通、制造业和城市建设规划等领域带来了较大的减排压力。而AI有望从多维度、多场景推动提效降耗,助力碳中和宏伟目标的实现。

  中金公司科技硬件首席分析师彭虎认为,宏观上来看,AI将从预测、监测、优化三个方面助力碳中和。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研究,至2030年,AI的应用有望减少全球26亿-53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减排总量5%-10%,同时为企业创造1.3万亿-2.6万亿美元的价值。

  彭虎认为,在行业层面,AI可以在城市、制造业、汽车、电力四大领域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在城市规划方面,AI可以通过动态预测城市发展、改善城市布局、缓解远距离通勤等问题,以此减少城市交通碳排放。在制造业方面,AI可以帮助企业通过提高良率、提高生产效率等方式降本增效,双重发展。在汽车方面,AI驱动传统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在自动驾驶、智慧物流等领域提升消费者体验,降耗减排。在电力方面,AI有望在电网的数字化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提升电力系统的整体供能效率和综合利用效率,达到降低碳排放的效果。

  彭虎表示,一方面,“碳中和”大背景下,ESG投资理念或将受到青睐。在环保、社会责任以及公司治理方面表现优良的企业经营成果质量较高,也更注重控制碳排放水平,从而为投资带来新机遇。另一方面,AI也应充满“人文关怀”,不仅仅是帮助企业提效增利的技术手段,更应在改善生存环境、创造社会福利、增进人类福祉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展望未来,彭虎建议投资者关注“AI+碳中和”十大领域的投资机会:智慧电网、民用无人机、移动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平台、机器视觉、智慧城市、云计算、AI芯片、智能驾驶、传感器。预计未来十年(2021-2030年),上述十个领域或将在国内新增近2万亿元的产业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