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资管时代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提速

“产品、人才、金融科技”一个都不能少

证券日报

  当前,证券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

  5月22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第七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中4次提及“财富管理”,强化了券商关于财富管理功能定位。

  对此,多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强化证券公司财富管理的功能定位,是证券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深化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未来几年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有望加速转型,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券商在财富管理中

  有特殊地位

  5月22日,易会满在中证协第七次会员大会上表示:“聚焦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丰富投资产品,改善账户服务体验。”“证券行业进一步发挥财富管理作用,助力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国内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大多脱胎于证券经纪业务,目前主要是基于资本市场,为客户提供交易、资产配置、信息咨询、销售金融产品等服务。在大资管时代与各大机构的财富管理能力竞争中,证券公司凸显出独有的优势。”山西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居民财富持续增长,居民对于优化资产配置,财产性收入增加的需求快速提升。而财产性收入的增加,迫切需要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证券行业身处资本市场,在财富管理中有特殊的地位,应该为居民提供更高效的交易服务、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助力居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国内财富管理同质化倾向较明显,与国外财富管理机构提供的差异化、定制化、专业化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强化证券公司财富管理的功能定位,是证券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深化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刘丽进一步表示。

  财富管理转型

  成效初显

  当前,居民财富积累和配置结构改变,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空间巨大。为此,证券行业加快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服务市场投资理财需求。2020年,证券行业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1161.1亿元,同比增长47.42%;实现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134.38亿元,同比增长148.76%;实现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48.03亿元,同比增长26.93%;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99.6亿元,同比增长8.88%,这表明证券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

  5月13日,中基协首次发布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榜单,该榜单被业内称为财富管理未来发展核心指标。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100家代销机构中,券商占据了47家,“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8750亿元,占比16.12%;“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9650亿元,占比14.81%。从各渠道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占比来看,2015年至2017年,券商的占比从10.01%降至6.05%,但从2017年至2019年,占比逐步回升至7.59%。

  2020年,广发证券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步伐,提升代销金融产品能力、丰富代销产品种类型,客户结构得以优化,代销金融产品保有规模同比增长47.5%,实现净利润超百亿元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行业组负责人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居民财富搬家、权益市场火热背景下,2020年公募基金为券商提供了一定的业绩增量,助力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当前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规模不断扩张,券商对证券市场具备成熟的认识和完善的研究体系,在相关产品的销售中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凭借自身在渠道、服务、权益资产研究等方面的优势,给客户提供了更加全面的资产配置方案,在竞争激烈的基金销售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当前居民投资意识增强,理财需求显著提升,在大资管背景下,公募基金市场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券商可以通过业务协同为客户提供优质的财富管理服务,加速财富管理条线的转型速度。”

  从券商2021年财富管理业务的布局情况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国泰君安财富管理业务以理顺金融产品机制为抓手,完善投顾队伍建设,全面加快转型步伐,并保持代理买卖净收入的领先地位。中信证券深化财富管理转型发展,提升资产配置服务能力,推动财富客户及其资产规模稳定增长,优化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收入占比,扩大财富管理品牌影响力。

  总体来看,我国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仍处在起步阶段。陈梦洁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成熟资本市场相比,当前我国财富管理领域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从社会需求角度看,财富管理业务能够提升社会资金的配置和使用效率,使资金流向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行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从投资者角度看,在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逐年提升的背景下,财富管理业务符合投资者的需求,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能够为投资者适当减少投资风险,带来更多收益,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的转换。对于证券行业而言,大资管时代财富管理业务正逐渐提速,通过智能投顾等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深入分析客户特点,提供专业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在行业全面开放背景下,外资券商也纷纷布局中国市场,国际竞争有望进一步提升国内券商的创新发展水平。当前行业政策环境相对宽松,未来几年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有望加速转型,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财富管理转型

  需多方面改革

  当前,在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发展过程中,受佣金率下降、行业同质化竞争、其他主营业务发力以及业务转型、金融科技赋能等因素影响,券商的产品、投顾、平台等综合实力需进一步提升,对券商综合服务能力及业务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于券商而言,面对当前的财富管理转型趋势,或许需要从产品、员工、科技等方面进行改进。”一家头部上市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产品方面,大财富管理的时代背景下,券商要迎合各种各样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需求的投资者,光靠自己的产品是远远不够的。券商更需要将自己的代销产品线扩充,去发现银行、信托等其他机构符合自己客户需要的优秀产品,然后进行针对性地推荐,使得客户的需求能够得到更加准确的匹配。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在员工方面,财富管理投资顾问与证券经纪人的定位大不相同。财富管理投资顾问需要对客户的资产配置预期有所了解,同时对资本市场以及金融产品行情有更加深刻的认知,进而结合市场行情提供资产配置服务。因此,券商开展财富管理业务,更需要类似于银行私人财富经理一样的投资顾问。在当前时点,证券经纪人人数的收缩,以及财富管理投资顾问人数的增加,已经成为一个明显的趋势。

  在金融科技赋能方面,上述分析师认为,一方面,券商可以运用金融科技去识别自身客户的风险偏好以及“大画像”,从而针对高净值人群、富裕人群乃至于普通人群,进行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运用金融科技对自己的投资顾问人员提供帮助。

  “当前客户基础较为雄厚的头部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已经初具规模,财富管理规模、高净值客户数目等都有明显提升。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过程中,首先在客户规模方面,券商应提升自身渠道营销能力,结合自身特点,提升活跃用户规模,进而提升资产管理规模。在资产配置方面,应发挥券商在权益市场的投研能力和金融科技能力,挖掘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服务。未来随着头部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快速转型发展,中小型券商则应建立自身比较优势,在细分赛道发展特色业务。”陈梦洁进一步向记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