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赵伟:社融结构分化 向建筑装饰、交通运输及公用事业行业集中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作为经济的领先指标,年初新增社融明显放量,引发市场关注。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5月21日发表观点称,年初新增社融明显放量,主要因为表内信贷高增,而信托贷款等非标收缩加快。赵伟进一步表示,前4月,信用债净融资向建筑装饰、交通运输及公用事业行业集中,三者合计占比超过83%。

  赵伟指出,前4月新增社融12.1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为主要贡献项,占比达76%。其中,企业中长贷放量新增5.1万亿元,主要流向新基建及外贸相关制造业;同时,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持续维持高位,或与商品房销售等有关。在监管加强、资管新规过渡期到期临近的情况下,以信托贷款为代表的非标融资收缩加快。

  赵伟表示,社融结构分化的特点在行业和地区层面表现突出。分行业来看,前4月,信用债净融资向建筑装饰、交通运输及公用事业行业集中,三者合计占比超过83%,而采掘、地产等行业净融资大幅收缩。分地区来看,前4月,贷款融资加速流向东、西部地区,企业债券拖累中部整体融资。

  赵伟认为,在地产等调控加强的同时,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等支持,有助于缓解信用“收缩”的影响。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也可能使本轮信用"收缩"的影响分化。传统模式依赖度高的区域、行业,受到的冲击更大;而代表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传统行业中已基本完成出清过程的行业龙头,受到的冲击会非常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