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内资券商海外业务“成绩单”曝光

王砚丹每日经济新闻

  从目前发布的上市券商2020年年报来看,已经发布年报的多数券商在2020年克服了疫情影响,海外业务稳中有进,在收入和营业利润率两大关键指标上取得了不错成绩。但由于海外市场波动巨大,诸如投融资单项业务风险、收购企业的商誉风险等也值得关注。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目前共有14家上市券商在年报分地区披露经营数据时,明确披露了境外地区收入、成本和毛利率。其中10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家同比下降,2家亏损。营业利润率也有10家同比增加,2家同比减少,2家为负。

  按照收入绝对金额排序,海通证券“一骑绝尘”;海外业务收入金额排名第二的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海外业务收入金额排名第三。以营业利润率排名,中金公司以51.78%名列第一。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两家券商虽然海外收入金额未超过10亿元,但营业利润率在上市券商中分列第二、第三位,且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20年内资券商海外业务呈现以下四大特点:大多数内资券商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营业利润率整体提升;投融资业务风险大;商誉减值风险较为隐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