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粤开证券成为全国首家实现碳中和持牌金融机构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7日从粤开证券了解到,为更有效地契合碳中和目标要求,粤开证券主动倡导并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迅速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洽谈开展碳排放合作事宜。粤开证券碳中和经由第三方核查机构进行认证,由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监督确认,与经核证的排放量相等的减排量在国家自愿减排登记薄上实现注销,并颁发碳中和证书,成为全国首家实现碳中和的持牌金融机构。 

  据介绍,粤开证券立足证券行业,运用科技赋能,力争打造大湾区一流精品特色券商,从研究和投资等多个角度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推进碳中和进程。

  研究方面,粤开证券研究院目前已经覆盖绿色金融、生物医药和新能源环保产业等主要板块,未来还将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加强合作,加大绿色金融研究力度,政策方面对绿色金融政策及时深入解读;行业方面结合大湾区产业特色,覆盖绿色金融涉及主要行业;公司方面关注绿色金融概念优质标的,通过自上而下的研究体系,提供绿色金融研究增量,为绿色金融业务开展提供坚实的研究基础。

  投资方面,粤开证券投行目前已积极开展绿色债券的发行和销售工作,今后将更加重视绿色债券业务,积极发展绿色债券业务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附加值高、能耗低的产业的发展,降低绿色企业的融资成本,解决绿色企业的融资期限错配难题。粤开证券资管将继续延揽及创设与绿色金融相关的资产证券化项目,以推动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加大可持续金融债券、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投放力度;继续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及绿色金融指数基金的创设工作。

  粤开证券表示,碳中和对于产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拓宽部分行业的发展空间,二是对于部分碳排行业进行结构性改革。在具体的投资中,碳中和主题行业覆盖面广,相关收益标的较多,能源结构升级时间跨度长,同时相关行业资金承载量较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可以重点关注节能减排、储能、锂电新能源车、特高压等领域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