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发力公募赛道 中信建投增持基金股权落定

张婷婷证券时报电子报

   券商正在加大公募基金行业的布局。4月6日晚间中信建投证券公告,公司受让中信建投基金股权的申请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复,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信建投证券对中信建投基金的持股比例将增至75%。就在一个月前,国泰君安受让华安基金部分股权,直接持股比例增至28%,第一大股东地位进一步加强。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增持基金公司股权,一方面可能是由于转让股东有套现需求;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券商看好基金公司未来发展。中信建投证券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中信建投基金将继续顺应新时代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定位,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带动业务发展。

   中信建投增持

   旗下公募股权至75%

   中信建投证券4月6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受让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持有的中信建投基金20%股权。

   天眼查APP显示,截至6日当天,中信建投基金共有3名股东,其中中信建投证券持股比例55%、航天科技财务公司持股25%、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持股20%。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信建投证券对中信建投基金的持股比例由55%增至75%。

   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信息披露显示,早在去年9月14日,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就挂出股权转让交易公告,这20%持股对应6000万元出资额,根据收益法,标的企业评估值为7.23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45亿元。

   去年10月23日,中信建投证券董事会会议同意受让中信建投基金的部分股权。今年1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受理中信建投基金关于变更股东及修改公司章程的申请。

   截至2020年年末,中信建投基金总资产为69820.11万元,较上一年末资产规模增加11.46%;净资产规模为59292.87万元,较上一年末增加8.7%。2020年,中信建投基金实现营收3亿元,实现净利润4752.75万元。

   多家券商

   加大公募业务布局

   随着权益资产进入大发展时代,各家券商对旗下基金公司业务发展都更加看重,首先体现在对基金公司股权增持上。

   3月9日华安基金公告,通过受让股份,国泰君安证券直接持有华安基金股权比例上升至28%。相关资料显示,此前国泰君安证券通过间接持股方式成为华安基金第一大股东。股权变更之前,国泰君安与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泰君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锦江国际分别持股20%。

   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券商增持基金公司股权,一方面可能是由于转让股东有套现需求,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券商看好基金公司未来的发展。

   目前,资管新规作用下,券商资管都在抓住机遇往公募赛道发力,券商股东加大对基金公司的控制权,也有利于公司开拓新业务及提升利润增长点,同时有利于券商资管业务的发展。截至目前,券商系公募已接近70家,多家券商还在谋求公募牌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经历了去年的公募基金大年,有券商旗下基金公司一跃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广发证券3月29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了291.53亿元的营收、100.38亿元归母净利润,其中旗下控股公司广发基金和参股公司易方达基金分别实现了62.5亿元、92.1亿元营收,分别实现净利润为18.24亿元、27.5亿元。

   广发证券称,2020年公募基金行业延续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发展迅速。行业主体发挥主动管理能力,为持有人取得了良好回报;行业规模再创新高,权益类基金占比大幅提升,资金进一步向头部基金公司和绩优基金经理集中;同时,基金行业积极创新,拥抱变革,探索通过上海金ETF、新三板基金、公募REITs等创新方式,积极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和实体经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