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资券商国际业务扛住疫情冲击 交出不俗成绩单

证券时报

  截至3月30日,在港上市的6家中资券商国际业务子公司已全部交出了2020年度答卷。

  数据显示,海通国际仍是6家公司中当仁不让的霸主,以83.3亿港元的收入位列第一,并实现净利19.33亿港元,同比增长24.63%;其次是国泰君安国际和交银国际,分别实现收入48.73亿港元、20.76亿港元,年度净利分别同比增长74.53%、68.44%;而西证国际证券和兴证国际则在报告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和大规模爆发,中资券商海外业务也随之受到冲击,多家券商国际业务半年报业绩明显承压。而2020年报显示,6家中资券商国际业务子公司中4家净利同比增长,1家亏损同比收窄,显示中资券商国际业务下半年实现V型反转。

  国际业务整体增长

  在2020年这个内外变数交织的年份,中资券商国际业务子公司却取得了超预期的好成绩。

  证券时报记者据年报统计,目前在H股上市的6家中资券商国际业务子公司中,共有5家实现收入同比增长。其中,海通国际以83.3亿港元的收入继续保持领先,几乎超过第二名一倍;国泰君安国际和交银国际则分别稳坐第二、第三把交椅,分别实现收入48.73亿港元、20.76亿港元,同比分别增加14.78%、46.50%;申万宏源香港和西证国际证券则分别实现收入8.35亿港元、2.51亿港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3.64%、8.02%。

  若从净利角度来看,则共有4家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其中海通国际净利接近20亿港元最高,实现了24.63%的同比增长;国泰君安国际和交银国际的同比增幅更是超过50%;申万宏源香港净利为1.76亿港元,同比增加28.51%。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上述6家券商国际业务子公司中,体量最小的西证国际证券和兴证国际在2020年均出现了亏损。其中,兴证国际报告期收入为5.77亿港元,同比减少54.29%,亏损4.62亿港元,与前一年差别不大;而西证国际证券报告期则亏损1.38亿港元,相比2019年的亏损收窄了2.07亿港元。

  而从2020年半年报来看,由于疫情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恐慌,上半年资产价格波动巨大,导致许多以方向性投资为主的中资券商蒙受较大损失。上述6家公司中共有4家上半年收入同比下滑,且2家净利同比下滑、2家亏损。如今6家中资券商国际业务子公司中,4家实现当年年度净利同比增长,1家亏损同比收窄,显示中资券商国际业务在下半年实现反转。

  风险管理仍是运营核心

  海通国际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林涌表示,“2020年海通国际在主动降低杠杆率、缩减风险资产规模及增加风险拨备的情况下,实现了总收入的稳定和净利润的显著成长,展现了业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成果。”2020年,海通国际在主动降低杠杆率、缩减风险资产规模、增加风险拨备的情况下,实现资产结构与业务重心的转变,费类业务实现收入28.65亿港元,同比增长25%,占总收入的比例提升至三分之一,成为业绩稳步提升的重要基石。

  数据显示,在整体资产规模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海通国际通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将有息负债下调197亿港元,同比下降23%,杠杆率从5.17倍下降至4.45倍,股东资金回报率同比上升1.24个百分点至7.09%。在逐步降低杠杆的同时,也为股东实现了更高的投资回报。

  国泰君安国际2020年总收入和股东应占溢利均创下了成立以来的新高,公司发布的年报显示,“本集团坚信风险管理是证券公司的首要核心竞争力,自2017年来主动对风险资产进行拨备和清理,年内亏损拨备同比大幅降低。”

  西证国际证券则提到,鉴于2020年全球经济持续受到新冠肺炎的严重影响,且香港亦见第四波本地疫情爆发,预期2021年上半年全球和香港的经济前景及新股市场仍存有较大的不确定因素,“本集团将坚守岗位,进一步加强与母公司西南证券的跨境联动合作,争取为国内优质企业进入香港资本市场时提供各类型的顾问服务,继续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兴证国际主席黄奕林也认为,2021年环球经济或有望复苏,但新冠肺炎疫情发展仍会左右全球机遇,兴证国际将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坚守审慎的态度,采取适当措施积极应对,并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对风险的实时管控,不断提升风险管控、识别及应对能力。未来,公司也将继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治理架构和制度体系,继续加强合规风控文化建设,优化内控管理工具和方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