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核心资产长期具有投资价值

郭梦迪 实习记者 葛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近日做客中国证券报“金牛来了”直播间时表示,近期市场波动源于全球流动性预期快速上行,长期看好A股核心资产的投资价值。“在利率上行背景下,大类资产配置中,投资商品和股票更占优。”

  波动背后的流动性预期

  今年春节后市场出现明显分化行情,核心资产波动加剧,白酒、医药等机构重仓股重挫,各种“茅”熄火。

  刘晨明表示,这轮调整的背后是流动性预期快速上行。近期市场通胀预期和经济恢复快速上行,造成公司估值端受到影响。国内流动性处于紧平衡状态,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连续两次讲话都维持“鸽派”作风。同时,今年以来美国周度M2数据同比、环比增速均在扩张。

  刘晨明认为,当前市场实际流动性环境不错,只是流动性预期出现担忧情绪。他强调,全球流动性的实际拐点较难判断,但可以根据美联储会议纪要和美国周度M2等高频数据进行推测。

  总体而言,刘晨明对中国乃至全球核心资产的稳定性保持较乐观态度,认为短期波动都将回归资产基本面。“拉长时间来看,这些核心资产仍然是非常好的资产,是全球资金追逐的对象。中长期持有仍会有不错的回报。”

  利率上行如何配置资产

  谈到未来如何投资,刘晨明指出,在利率上行背景下,大类资产配置中,商品和股票更占优。

  具体到板块,刘晨明指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上升仍处于开始阶段。渗透率可以理解为新产品所占行业的市场份额,渗透率在0-5%阶段时会有较大波动,5%-30%阶段是加速上升期。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渗透率处于5%左右。近期市场调整是因为短时间股价上涨过快,实际上这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布局机会。

  科技行业方面,刘晨明表示,2018年到2020年年中,科技行业景气度来自于国产替代和5G基站建设。而目前,国产化渗透率提升最快的时点正在过去,同时5G基站建设增速最快的阶段接近尾声,但是新领域的爆发还没有到来,因此板块整体处于空窗期。建议投资者未来关注国产化替代、半导体设备类和5G应用端。5G应用端,可以关注VR、AR以及新能源汽车应用端相关的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